重庆南川区:“茶+沼+畜”串起循环农业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1-12-08 16:08: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永福村的兴又缘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基地里目之所及尽是绿意,茶农们穿梭其中,正在进行茶树冬管。

兴又缘茶叶有限公司现有茶园780余亩,年产量可达1.5万公斤。“我从事茶叶种植也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但从前几年开始,收成一年不如一年,品质也有所下降。”该公司负责人黄兴文说,影响品质和产量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化肥,由于一直施用化肥,土地板结严重,工人在进行土地深翻时明显感觉到挖不动。“由于土地出现问题,茶叶的口感也没有以前好了,质量一下降,价格也就卖不起来了。”

image.png
兴又缘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叶基地绿意盎然。陈蕗颖 摄

正在一筹莫展之时,黄兴文想起年轻时和父辈学习种茶的经历。“那时候种茶都是施用农家肥,化肥出现后,大家觉得施用化肥简单方便,并且能够迅速增产,才渐渐开始改用化肥。如果用回农家肥能不能改变现在的困境呢?”黄兴文决定改用农家肥,但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成本的增加,整个茶叶基地每年至少需要600吨肥料,再加上运输的费用,投放农家肥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为了解决用肥问题,2019年,黄兴文在山下修建了一个年出栏10000头的生猪养殖场,尝试用猪粪代替化肥。“效果非常好,使用一段时间后,明显感觉土地板结的情况有所缓解。”黄兴文说。

今年,南川区承接了农业农村部2020年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选择特色明显、基础好、产业链条完善的茶叶产业作为试点产业,实施面积10000亩。经过公开申报,兴又缘茶叶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区农业农村委遴选,成为项目实施主体之一。

经过专家专业指导,再结合兴又缘茶叶有限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最终选择了“茶+沼+畜”的项目技术模式。生猪养殖场产生的猪粪进入发酵池进行“干湿分离”,“干”的部分与油饼混合发酵为茶叶提供有机肥,“湿”的部分转化成沼液沿着提灌管道上山,遍布在茶叶基地的2万多米管道随开随用,能大大减少化肥的施用量,“茶+沼+畜”的循环农业生态链也已具雏形。

“现在不仅省下了肥料钱,而且茶树的长势更好,茶叶的品质、色泽等外观和质量数据都有明显提升。”黄兴文说,今年的气候和倒春寒对茶叶种植的影响很大,按以前的情况,茶叶基地的产量至少减产一半,损失极大,但“茶+沼+畜”模式使得产量与往年持平,基本没有损失,从目前茶树生长情况来看,明年的产量预计能够增长三分之一。(陈蕗颖/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