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到2023年 两江新区将启动新建公园近70个

发布时间:2021-12-03 16:52: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12月2日,两江新区“百园之城·全民问计”新闻发布会召开。笔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23年,两江新区将启动建设公园近70个。

当前,位于两江新区金州大道的金渝郊野公园已启动建设,预计2023年6月完工,将利用高压走廊打造约10万平方米的迷宫。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易吉林表示:“这是新区打造的特色公园之一。我们正打表推进建设翠云山地公园、天宫殿公园三期、丘堡生态公园、礼嘉山地社区公园、龙凼山公园品质提升、两江新区公园城市生态展示厅、兴业游园、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二期等等。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通过实施规划提升、实用功能打造、文化氛围塑造等举措对“百园之城”进行升级赋能,打造让市民满意的特色公园。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共建成公园131个,今年新建成两江新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明月湖科创生态园、木桃路公园、龙竹路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等公园12个。

明月湖科创生态园   蓝天  摄

易吉林介绍,贯彻“一半山水一半城”“两江建园,山水伴城”的公园规划理念,两江新区将构建以山水生态为基底,人民需求为导向,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公园系统,并通过两江绿道、水系串联全域公园体系。

龙咀公园     图片由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以今年完成景观提升的龙咀公园为例,我们通过保留东面坡地的丰富植被,梳理沿湖遮挡视线的茂密竹林,最终形成‘东林、西水、滨水环道’的结构。”易吉林说,为保持“生态美”,同步对公园的“灵魂”——6.4万平方米的丰收水库进行综合治理,新增或改造了林冠走廊、滨水栈道、观水凉亭、亲水平台等观林观湖设施,大大丰富了市民朋友的游玩空间。

冬日暖阳,橙绿叠染,树叶随着风的来去打旋儿飘落。市民沿滨水环道慢跑,清脆鸟鸣、笑声不断,周边的一切都让人感到暖意融融。一幅“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的高品质生活画卷正在两江大地缓缓展开。(彭丽桦/文    图片由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