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21-12-08 16:08: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12月7日,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南岸区举行。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携手远达环保及各参建单位,建设一个技术创新中心总部和四个分中心,助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进一步厚植绿色基因,夯实绿色基础,拓展绿色根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远达环保达成共识,携手共建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建成后,将积极整合碳捕集与利用领域的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技术以及装备攻关,打造国家重要的碳捕集和利用产业基地,助推重庆经开区在2025年初步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并在2035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发和产业优势全国领先。

据悉,远达环保在2007年就开始了燃煤电厂二氧化碳装置的技术研究,并在2009年建成了我国首个万吨级的燃煤电厂碳捕集装置。为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组建工作,远达环保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企业、高校,扎实推动中心的筹建工作。

启动仪式上,在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领导的见证下,远达环保与各参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参建单位代表对中心高质量建设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将携手远达环保,充分发挥优势互补效能,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共同推进中心建设,助力重庆打造碳捕集、碳中和技术创新高地,发展绿色低碳环保经济,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远达环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内容和目标。中心将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着力碳捕集与利用试验能力建设和完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预计2024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机构和中试试验基地。中心将建成1个CCUS技术创新中心总部和二氧化碳捕集、二氧化碳原位转化及提高采收率、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4个技术创新分中心,并配套较为完备的大气环境检测分析、CCUS中试试验台架等试验仪器及设备。(饶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