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用活公益岗位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08 16:08: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乡亲们,麻烦赶场的时候,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也保护您的家人。”一大早,家住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花古社区的邓光平和往常一样穿着红马甲,走街串户,开始了一天的“巡街”。作为社区公益性岗位的一员,她每天都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沿着村组巷道,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保洁保绿、交通劝导等工作。

image.png
交通劝导 叶昌荣 摄

有了公益性岗位这份工作,邓光平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能够照顾家里,日子过得很安逸。她说,之前在外务工,现在年龄大了,能到社区做公益性岗位,解决了就业,还能照顾家庭,很感谢党和政府。

和邓光平一样,双谊镇花古社区居民刘英,也有同样的感受。“我除了日常工作,周六、周日还在社区‘儿童之家’,辅导留守儿童画画、学习舞蹈等。看到孩子们开心,我的心情也十分舒畅。”之前在家务农的刘英说,从事公益性岗位近一年的时间,每月有了收入,还能帮助别人,觉得生活有了新奔头。

“我们目前有8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他们在为社区居民服务、政策宣传、森林防灭火等综合治理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双谊镇花古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久芹介绍,为确保公益性岗位人员能切实履行职责,社区通过“农村院坝会”、“岗前培训会”以及岗位实习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法律常识、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培训,提高基层公益性岗位人员业务能力。

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徐新灵表示,该镇始终把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解决生活困难群众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严格对照各岗位标准,分类建立公益性岗位后备人员储备库,确保把各类岗位指标用尽用好,帮助脱贫群众、就业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据了解,宜宾市翠屏区在着力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在选、培、管、督四个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拓宽就业帮扶渠道,用活公益性岗位,有力激发公益性岗位新活力,今年以来,翠屏区共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808个,不断推动困难人群就业增收。(叶昌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