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陆海新通道(成渝—老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2021-12-05 14:56:1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f0f76069486388020bdddace5004f8b.jpg

郭三多、木兰  摄

12月4日10时,在成渝两地,两声悠长的汽笛声同时响起。搭载成都重汽王牌轻型商用货车、轻型商用货车和重庆坚果、摩托车配件、化工品等产品的中老铁路(成渝—老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国际枢纽园始发,将途经云南昆明历时3—4天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这是中老铁路贯通后,成渝地区同时发出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了解到,本次从重庆出口的货物共58标箱,货值超400万元人民币。班列的顺利首发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品又多了一条便捷的“南向大通道”,将为重庆—东盟跨境贸易带来新的机遇。

50a66c036020eea3de63d02ab9ea740.jpg

郭三多、木兰  摄 

次日即首发,用同步行动落实规划纲要

近日召开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指出,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方愿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欢迎东盟国家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贯通,成渝地区随即于次日发出陆海新通道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这是两地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体现,也是两地贯彻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精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的具体实践。此举有利于成渝两地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共同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东盟已连续两年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合作伙伴。2021年前三季度重庆对东盟进出口930.2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16.1%;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运输箱量达2.54万标箱,占总量30%;运输货值81亿元,占总量60%。

巴川江认为,陆海新通道开通直达老挝万象的班列,将丰富通道运行线路,拓展合作“朋友圈”,进一步推动重庆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他说,下一步重庆将推动这趟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并以此为依托,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

中老铁路对于拓展西部陆海贸易通道,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兼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坦言,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可以通过中老铁路开拓新路线,缓解现有路线的压力,有利于重庆货物出口东南亚国家,也有利于回程货的组织,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双向运输平衡。

9423e45adcc0abc30663f2402b018ff.jpg

郭三多、木兰  摄

直达+高效,重庆出口企业大幅受益

据了解,在中老铁路开通以前,只有公路这种运输形式可直达老挝万象。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霍家松介绍,以前重庆至老挝的货物,陆路运输需要7—8天,陆路转海运需30天左右,耗时长、货物损耗大。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重庆至老挝的货运时间将缩短至3天左右,货物也可借由这条铁路转运至泰国或者越南,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货运效率也大幅提高。

“相较于传统公路运输方式,选择铁路运输不仅可以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而且更加安全可靠。”作为此次从重庆出口产品到老挝的企业代表,重庆洽洽公司、重庆大隆宇丰摩托车公司负责人在班列首发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号召,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老挝则是企业的重要海外市场之一。中老铁路贯通运营后,方便了产品运输和市场开拓,大幅增强了企业产品竞争力,有利于企业积极融入东南亚市场。

为进一步提升铁路便利化通关水平,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海关将探索扩大“铁路快通”等业务适用覆盖面,助推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高效集约运行。

随着中老铁路的顺利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持续建设必将加速重庆与东盟国家贸易的热度,为沿线企业和民众释放更多红利。

04a183db8ece605bd5ec0dcf13d35b7.jpg郭三多、木兰  摄

相关链接——

绿色铁路加快中老经济走廊建设进程

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线路全长1035公里,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中国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孟赛、琅勃拉邦、万荣,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老铁路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修建难度极大。铁路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从规划选线、施工管理、运营维护全过程,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有效绕避琅勃拉邦世界遗产保护区的核心区、万荣岩溶旅游风景区、橄榄坝风景区等环境敏感地区,为野生亚洲象专门设置了迁移通道和防护栅栏;合理优化土方开挖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地面植被的影响,对临时用地进行复垦复用,平整恢复用地近5000亩;综合运用水土保护、弃渣利用、节能环保材料等先进技术手段,全线绿化总面积达307万平方米,建成了绿色环保铁路。

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的总体目标。未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以及其他辐射地区的经贸往来,在区域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中老双方将以这条铁路为依托,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郭三多 木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