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州区安边镇:“双减”让乡村的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12-08 16:08: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宜宾市叙州区安边镇向家坝小学坐落于古镇安边镇的西北角,是一所因向家坝水利工程建设需要而建成的移民小学。2016年获批为区级乡村传统体育特色学校。

image.png
刚柔并济的太级拳表演 刘芳 摄

自中央“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向家坝小学的传统体育带动素质教育,深挖传统项目,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让学生跑起来,跳起来,舞起来。释放课业负担的压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引航助跑。

image.png
五彩缤纷的长龙队 刘芳 摄

经过学校老师的周密思索,探究出一整套有趣的活动,武术操吼起来、长龙凌空飞起来、铁环滚起来、高跷踩起来、秧歌扭起来、竹竿舞跳起来。完美呈现于每天的课间活动中。绿荫地、球场边、跑道上,一个个孩子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整个校园飞舞着。

image.png
彩扇飘逸的扇子舞 刘芳 摄

第一乐章:大鼓擂起来。14名鼓手擂鼓指挥。孩子们踩着进军的鼓点,整齐有序地朝着活动地点跑去。迅速集合,接受检阅。

第二乐章:武术操吼起来。随着音乐的节拍,少年武术操打起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的口令惊天震地。

image.png
气势磅礴的擂鼓进军 刘芳 摄

第三乐章:龙凤呈祥。彩带凌空翻飞,蛟龙腾出大海,大小铁环穿插而来,一排生龙活虎的场面。

第四乐章:秧歌扭起来。扇子舞、兔子舞、竹竿舞,相映成趣,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第五乐章:静心思考。孩子们通过激情展示,又回到了球场中央,在慢节奏的太极表演中,孩子们思考未来的自我。

image.png
步履矫健的高跷表演 刘芳 摄

六年级的杨雪梅说:“作业减少后,我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现在的学校生活我感到很快乐”。校长刘芳说:“学生减轻了作业负担,教师并没有轻松下来,而是为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在不断探索、谋篇布局”。(刘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