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区永兴镇:一领三建六助推 党建引领振乡村

发布时间:2021-12-08 16:08: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永兴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一领三建六助推”的工作思路,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质服务促进全镇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坚持建强村(社区)党组织,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治理的思路,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和治理优势,有效提高发展品质。着力破解抓集体经济引领不强、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难题,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全面改善村(社区)干部结构,基层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利用“党组织书记大练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契机,分类指导各村制定切实可行的近期发展目标和远景工作计划,激发基层组织内生动力,提振发展信心。实施永兴村荷莲景区、华清社区村有机肥生产线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彻底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为基层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以“一约四会一队”为依托,以“五治”融合为基础,强化网格管理体系,创新建立“十户联防”网格881个;成立镇、村级党员先锋队26支、临时党支部1个;健全完善各种预案17个,组建镇级应急队伍、半专业扑火队伍2支、村级应急处置小分队19支372人,基层基础得到有力夯实,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宣誓  颜玉如 摄

优化整合 示范带动

坚持建强功能性党组织,助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旅游的思路,根据永兴镇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和党建资源的分布特点,努力探索通过科学整合基层组织党员资源,以实现党组织资源的再分配、再组合、再优化。在中元村和永和社区,以联建方式组建功能型联合党组织中元·永和联合党委,初步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队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和治理联抓。在永兴村荷莲支部,集中了全村与荷莲产业有关的党员干部,把荷莲产业发展责任抓在手、扛在肩,带头先行、示范引领。目前全镇发展莲藕产业1.8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1万亩、培育油樟和林竹3万亩、新发展茶叶1万亩。以“西部藕海·最宜宾”为主题,连续十二年成功举办荷莲文化节,吸引游客近30余万人次,打造独特旅游品牌。

image.png
旅游品牌 颜玉如 摄

引凤归巢 创业兴乡

坚持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助推民营经济、助推返乡创业的思路,全面落实省市区做好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永兴镇以组建永兴商会为平台,宜宾山勾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返乡创业党支部、四川源源天然气党支部等非公企业党组织为支点,以家乡情结招引知名人士返乡创业,全面推进全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引进返乡人士创办企业15个、鼓励群众创办企业22个、家庭农场7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8个。打造出山勾勾、金百川、藕乡食品、藕海酒业、神德农业、名禾农业等独有的品质佳、名声响的特色精品企业,极大提振了发展信心,鼓舞了工作干劲。(罗聪/文 颜玉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