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落户巴南 天气预测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1-12-08 16:08: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出现了更加精准的天气监测设备——相控阵天气雷达。重庆首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在巴南南泉樵坪山安装完成,该雷达可通过精准定位,雷雨大风、局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发生的位置、特征,使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更加精准。

什么是相控阵天气雷达?相控阵天气雷达是一种新型的探索测云、雨等气象目标物的雷达设备。雷达主要是利用无线电技术,去发现目标物并测定它们的空间位置,因此雷达也称为无线电定位。而相控阵是一种新型的探测技术,它能够更快更全面的探测目标物。如果把传统天气雷达比作身形巨大的“单体”,那相控阵雷达就是多个发射/接收单元(每个单元相当于一部小型雷达)的组合体。

它能够有效弥补S波段雷达探测盲区,与传统雷达相互配合,极大提升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据了解,该雷达也是重庆天枢•智能观测系统的一部分,重庆天枢•智能观测系统目前已对接了8颗观测卫星,自建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与周边省份气象部门共享了10部多普勒雷达和近万个地面观测站的数据,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感知系统。

巴南安装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与璧山健龙、北碚龙凤桥即将投入运行的两部雷达,将在今年底前正式组网观测,实现对重庆中心城区1千米高度以上的雷达波束全覆盖。

三部雷达正式组网运行后将有效增强重庆中心城区对天气变化的监测与预警,进一步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应对能力,推动防灾减灾工作的时间与空间向精准化方向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田晓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