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研究院经济初见成效 已培育科技型企业1400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8 10:17:55 编辑:夏婷

核心提示:璧山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战场之一,是科学城的重要片区,璧山高新区的80平方公里全域已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范围。这些年璧山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通过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共建专业技术研究院等,构建从科技研发到用户反馈的迭代升级闭环链条,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最终实现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目标。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黄葛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近年来,一批研究院的出现,正有效带动西部小城璧山高质量发展。

12月7日,重庆市璧山区召开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璧山区积极探索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发展路径,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研究院经济”。

目前,在已经建成的30平方公里的璧山高新区范围内,已建成各类研究院公司30家,入驻工业企业172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35家,培育科技型企业140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9家研究院获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果:已建成30家研究院公司

什么是研究院经济?璧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万容介绍,研究院经济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两年来,璧山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中,通过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共建专业技术研究院等,构建从科技研发到用户反馈的迭代升级闭环链条,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最终实现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目标。


image.png
璧山依托研究院经济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璧山已建成各类研究院公司30家,集聚科研人员618人,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到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

万容介绍,通过研究院这一载体,璧山畅通了科技成果孵化的通道,集聚起大批人才,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也随之兴起。如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已推动了“纳米银柔性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功率器件”等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已孵化落地19家科技型企业,获订单3亿元,预计实现产值将超10亿元。目前,璧山已有9家研究院获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

●特色:重点发展四类研究院

据万容介绍,目前,璧山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及智能装备、消费品、医疗及大健康、高技术转化六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需求,重点发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院,成果转移转化类研究院,生成产业集群类研究院以及产品迭代升级类研究院等四类研究院。

其中,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院,将着力搭建政产学研用融合平台,靶向推动原始创新及成果产业化。


image.png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成果转移转化类研究院,则将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即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

生成产业集群类研究院主要是在本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专门聚焦行业“卡脖子”专项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据了解,璧山在引进比亚迪建立重庆弗迪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后,将依托该研究院,布局新能源电池上下游产业链。该研究院目前拟引进1500人,建成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全球研究中心。

 


image.png
璧山依托研究院经济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迭代升级类研究院是指企业面向自身产业建立,促使技术、产品不断迭代升级的研究院。如大江动力、金冠汽车等11家企业将内部研发机构法人化成立的研究院公司等。

●政策: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作为璧山区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母体”,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统筹利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精准甄别有市场潜力的科研成果,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

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介绍,为深入推动研究院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建立独立法人研究院,璧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研究院经济的实施方案》,从多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如在支持研究院建立各类创新平台方面,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奖励;在鼓励研究院开展技术攻关方面,完成国家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并通过验收,最高可获得300万元、100万元奖励;在鼓励研究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研究院引进非关联公司的高层次人才,可连续三年给予该人才个人所得税区级贡献部分等额奖励,最高可获得200万元奖励;在支持研究院加大固定资产投入方面,购置非关联公司生产、销售的科研仪器设备,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等。

除此之外,对新租用房屋作为科研、办公用房的,还可以获得租金补贴,研究院建设技术转移机构、检验检测机构、鼓励加大研发投入、首台套设备购置、知识产权、质量品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可以说覆盖研究院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通过一系列措施,到2025年,璧山将力争发展研究院公司50家以上。(何静怡/文 图片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