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联合多部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

发布时间:2021-12-08 10:17:5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2021年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召开重庆市2021-2022年规范信用修复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专项行动做进一步安排。

大数据时代,信用报告已成为金融机构信贷审批的重要参考,其适用范围不断拓展。社会上针对信息主体不良信息的“征信修复”乱象层出不穷。


bba81409f25217602c203888193c4b6.jpg
图片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供


某些非法机构,承诺能够“洗白征信”“直连央行征信系统”,但往往却是教唆个人伪造各类材料和法律文书材料,用“非恶意逾期”或所谓的“不可抗力”等纠缠申诉,或者恶意投诉信息提供机构乃至监管部门,以图修改不良信息。部分“修复师”甚至会要求接管信息主体的电话卡、银行卡号等,信息主体不得自行与金融机构接触。更有甚者,收取高额费用后很快失联。

这些伎俩真的能够“修复”征信吗?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征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应当采取合理措施,保障其提供信息的准确性”。也就是说,无论是征信机构还是商业银行等信息提供者,都无权随意更改、删除信用报告中正确展示的信用信息。因此,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这一说法。凡是声称合法的、商业性、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

重庆市正在推进的2021-2022年规范信用修复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行动,目的正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信用意识,规范开展信用修复,治理“征信修复”乱象,切实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征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在今天的工作推进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处负责人介绍了“信用修复”的法律定义、修复条件、修复方式及规范程序,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负责人解读了《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发出通知,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及开展宣传“五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此次专项行动。同时,还将借助信用网站、电话热线、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等方式,让广大市场主体知晓信用修复方式及要求,引导其善于运用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共建信用社会。


108089e96a163d474f6f20985298ca6.jpg
图片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供


此次工作推进会,不仅正式开启了专项行动的宣传,同时华龙网还向全社会推出有奖征集“征信修复”线索、有奖征集征信主题歌曲、专项治理线索报料征集。参与征集活动的网友可通过邮箱1527417518@qq.com发送相关线索或歌曲资料,其中,最高奖励达2万元。工作人员将实时收集整理并及时回复、反馈最新进展。

随着宣传活动的开启,华龙网信用频道为此响应推出万元有奖活动,治理“征信乱象”信息征集平台也将陆续上线。治理“征信乱象”信息征集平台开设于华龙网信用频道,将作为固定栏目长期存在,网友可登录平台举报“征信修复”乱象等相关线索,有关部门将及时予以回复,相关征集结果、奖励结果亦将在华龙网等媒体统一公示。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在此呼吁,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规范信用修复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的宣传活动中,扩大宣传渠道,帮助民众了解正确的信用、征信基本概念,打击并遏制“征信修复”乱象行为。

相关链接»

“规范信用修复拒绝征信乱象”主题征集活动

为治理“征信修复”乱象,破除“征信修复”骗局,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华龙网将依托信用频道开展有奖征集活动,普及征信知识,扩大治理“征信修复”乱象行动影响力,切实提升专项行动成效。

征集内容:

一、征集自媒体参与主题宣传

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12月

内容:对于专项行动中涉及到的“黑产”相关信息和案例,鼓励自媒体大号以适合各自传播形态的形式参与宣传,共同扩大活动影响力。对于参与活动影响力扩散的自媒体大号,华龙网信用频道将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

具体奖励标准为:华龙网信用频道将从专家智库中抽取评审人员,对自媒体传播内容进行评判。

奖项:每月评选出“优秀传播奖”3个,每个奖励现金1000元;全年评出“年度最佳传播奖”1名,奖励现金10000元;对于影响力特别大、对此次专项行动有明显支撑作用的自媒体作品,在经专家评审组审查后,可获评“最佳影响力奖”,同时给予10000元奖励。

二、征集征信知识歌曲(MV)

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2月28日

内容:为扩大此次专项行动影响力,让更多市民了解征信相关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现面向全社会征集征信主题歌曲,被采用的歌曲作者将获得2万元奖励。

征集作品须为新近创作的、以介绍征信知识为主的征信主题歌曲作品。作品征集完成后,进行初评及复评并公布结果。

作品形式、风格不限,力求在保持一定艺术水准的前提下,优美通俗、易于传唱;避免空洞、口号性词句。作品符合征集主题要求,需有歌词演唱声部的完整音频小样,小样格式可为常用音频格式,本次不单独征集歌词。

征集结束后,华龙网将组织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初选出10件作品进行网上展播,作品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展播截止后进行复评,经审定后确定入围奖和最终采用奖。

三、专项治理线索报料征集

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12月

内容:为提高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实效,有效揭示“征信修复”黑产,此次行动还将在保证线索提供者个人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对提供案例线索、充分证据的网友,提供相应的物质鼓励。

首先,提供案例线索的网友应给出“征信修复”服务并收费的机构的有效信息;其次,网友应当提供准确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查证。在以上前提都满足的情况下,专业人员将对线索中反映的情况进行摸排治理。

奖项:

1.季度奖。对于提供案例线索的网友,华龙网专家评审会将根据其提供线索内容的重要程度进行评判,每季度可评出6名网友进行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奖励3000元;二等奖2名,各2000元;三等奖3名,各1000元。

2.年度奖。为利于专项活动顺利开展,鼓励更多网友参与线索征集,华龙网信用频道还将邀请智库专家,对全年征集到的线索进行评定,可评出“最佳线索”奖2名,每人各奖励10000元。

此次三大征集活动将从2021年12月7日正式启动,参加征集活动的网友,可以将自媒体宣传链接、歌曲作品或案例线索报料,直接投递到邮箱:1527417518@qq.com。华龙网工作人员将实时收集整理并及时回复、反馈最新进展。(夏婷  图片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