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于21日起试点机动车保险理赔“快处易赔”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6-17 16:08: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罗仪

近日,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重庆市交巡警总队联合发布消息,重庆机动车保险理赔“快处易赔”新机制将于6月21日起正式实施试点。日后,满足“快处易赔”新机制条件的车主,在交通事故发生并拍照留证后,即可将车辆撤离现场,自行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据悉,本次试点范围为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北碚区行政区域(含两江新区、高新区)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内环快速道路交通事故也属于试点范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不在试点范围内。

如车主在试点范围内发生属于公安部公布的21类涉及双车的在线快处交通事故,且希望通过“快处易赔”新机制申请理赔,还须符合四个条件:一是事故案件属于车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二是无人伤及第三方物损,事故车辆可自行驶离;三是事故双方须在渝投保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四是事故双方需提供事故现场影像记录。

据测算,符合“快处易赔”新机制适用条件的交通事故占重庆中心城区交通事故总量的80%左右。

“重庆车险‘快处易赔’新机制与公安交管‘12123’事故快处充分联动,具有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重庆银保监局财险处负责人说,一是拍照挪车,最大化减少事故车辆路面滞留;二是简化定责,最大化推动事故处理“警保联动”;三是分开定损,最大化为事故双方提供自由便利。事故双方车主无需相约,可自主选择前往理赔维修网点,联系保险公司查勘定损。

目前,重庆市25家在渝经营车险的财险公司及2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均已完成系统改造和人员培训。(朱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