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为伦:勇于实践创新 传承青山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17 16:10: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提到“创新”一词,在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为伦看来,工业道路上,“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落后就要面临淘汰”,因此创新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青山工业不断发展的几十年中,青山团队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快技术转型与升级,以提升核心技术的研发效率,得到了大众的广泛认可与称赞。

image.png

满怀热爱,在青山工业深耕二十余年

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重庆市璧山区,是中国民族变速器行业领先者,也是重庆成百上千家汽车配套企业之一。2020年一年,该企业就为重庆知名本土汽车品牌长安汽车提供了40万台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这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性能跟国外同级产品相当,成本大幅下降。

龚为伦作为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自1995年加入青山,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六年。在其加入青山公司后的二十多年里,青山不断加快改革与创新,进行自主研发,经历了种种磨难与考验,但也收获了许多耀眼的成就。当记者与其谈起青山的发展历程时,龚为伦很是动情,如数家珍般介绍。

image.png

“青山是一个有故事的企业,每一位员工都是下一个故事的主角。”龚为伦表示公司注重每一位人才的培养,像他一样坚守在自己岗位不断钻研的老员工有很多。在青山,员工们会把公司当作是一个闪耀的大舞台与温暖的大家庭,员工们能够在这里实现科研梦想,同时,青山也搭建起学习交流的桥梁,让员工们能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此外,为了引进更多的“新鲜血液”,企业坚持“再穷不能穷研发,砸锅卖铁也要支持研发”的指导思想,每年都会招收大量的高学历与高技能人才,以推动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勇于创新,将青山精神传递到每一处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为了不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淘汰,坚持创新之路是必要之举。

青山企业始终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将青山精神不断传递。

当问及创新经历时,龚为伦回忆起了在2004年的难忘的“一号工程”研发。

此前青山曾与一家国外知名公司进行过两年半时间的合资合作谈判,但鉴于国外公司不愿在国内建设研发中心,且不愿承担社会责任,只保障500青山人的就业,而青山有着两千名员工,最终谈判未能达成共识。当时外方便警告“若发现青山生产的变速器有本公司任何同类产品的影子,将对青山采取措施。”

正是这份来自外方的警告,深深地刺痛了青山人的心,但同时也燃起了青山团队自主创新的斗志。

image.png

2004年,为了实现轿车变速器的自主开发,青山工业组建了一支12人的团队负责与国外某变速器设计开发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学习。

青山工业的此次行动,是国内汽车变速器领域的一次自主创新与学习合作之旅,对于青山的未来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这个“一号工程”,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工程”。

龚为伦说,由于底子薄,大家非常努力,完全是“715”,就是每天工作15个小时,一周工作整整7天。白天要参加合作企业的产品设计开发培训,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地进行自主设计,往往要工作到深夜十二点或凌晨一点。考虑到由于国内外的时差,在外拼搏的团队成员每周在夜间一点到三点与国内本部进行电话会议。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坚持了整整半年。龚为伦和记者说道时,满是心疼。

“在那里我们不上网,租用公寓根本就没有考虑准备电视机。半年后回到祖国,连当时最流行的“超女”我们都不知道,别人都开玩笑说我们是从乡下回来的。而我们却是从英国回来的。”尽管这段往事充满艰辛,但在龚为伦的脸上,仍然挂满了青春燃烧的激情与满足。“这段往事值得我永久回忆”,龚为伦自豪地说。

正是这支平均年龄尚未达到“三十而立”的团队,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研制出了两款轿车变速器,制造出产销量近百万的经典产品,为公司后来的研发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埋头苦干,在曲折中规划青山未来

因为有了前辈们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实践经历,共同铸就了现在的“青山精神”,这种精神成为了青山人显著的品质,不断地在青山中相互传递,同时也会在未来不断地传承。

回首青山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时间点,这些年份背后都蕴含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一份专属于青山人的记忆与荣耀。龚为伦向记者介绍时,脸上满是对青山成就的自豪与青山精神的笃定。

2009年,青山公司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AMT自动变速器,并实现产业化。

2015年,承担的“十二五”“863”计划项目(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产业化技术开发)DF515变速器搭载悦翔V7,实现小批量定向生产,标志着公司从轿车进入了自动变速器领域。

2017年,青山公司DF727变速器实现产业化生产。

2019年DCT产销10万台。

2020年产销43万台,且公司在面临国际形势中的困难所做出的技术突破在这一年也有所作为,即DCT核心零部件成功实现量产,“这也是一种卡脖子式的突破”。

2021年预计产销60万台。

······

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实则是无数青山人的默默付出与努力的结果,一点一滴的积累下,共同铸就了青山的现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青山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格外艰辛,也正是在青山人脚踏实地的不断探索之后,终于迎来了“破茧成蝶”的今天。

青山的未来,也许还存在诸多考验,但青山精神存在于每一个青山人的心中,必定会让青山突破重重磨难,不断开拓创新,再创新的辉煌。正如龚为伦所说“再穷不能穷研发,落后就要淘汰,唯有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陈洁、兰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