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协同创新区多所入驻高校院所助力神舟十二号发射

发布时间:2021-06-18 13:09: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约573秒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image.png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笔者了解到,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高校院所——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为神舟十二号的发射和对接任务提供坚实技术和人才支撑,助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

自2011年起,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信号处理机和微波应答机信号处理机为历次空间交会对接贡献力量。在此次任务中,将持续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提供相对定位测量信息。

同样由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高效视频编解码技术,自2005年首次应用于长征火箭后,十六年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持续为“神舟”系列飞船发射提供技术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务中,北京理工大学多位校友担当大任,航天员刘伯明、现任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等奋战在幕前幕后的一线英雄都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

image.png

(航天员刘伯明)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离子注入与沉积工业化装备,攻克了空间对接机构核心零件的表面强化难题,为空间对接机构上50余个核心零件的表面强化提供了设备条件,保障了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二号飞船与目标飞行器的可靠对接。

上述研究成果除应用到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之外,在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北斗导航系统、天和核心舱等国家重大工程型号中也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image.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还完成了神舟系列飞船12号逃逸系统发动机喷管扩散段关键技术的研制任务。此技术可使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的离散系数降低,极大提升了发动机喷管的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空间对接机构地面测试系列装备,在对接机构样机研制、定型考核、发射前校验等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在空间对接机构研制各阶段的地面测试,确保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历次空间对接任务的万无一失。

哈尔滨工业大学还完成了神舟系列飞船12号逃逸系统发动机喷管扩散段关键技术的研制任务。此技术可使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的离散系数降低,极大提升了发动机喷管的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image.png

西北工业大学 苟秉宸教授 摄

“航天员在太空工作和生活中怎么进行医学监测呢?”

“航天员在核心舱内可以监测自己的睡眠情况吗?”

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空间站核心舱乘员分系统中的多款舱载医学监测设备将解决以上问题。

无线生理信号检测装置可实现心电、呼吸、体温监测;睡眠监护仪用于采集中国航天员睡眠时的多路生理信号,为航天员睡眠质量的定期评价提供数据;12导动态心电监测仪用于采集中国航天员常规心电、运动心电、动态心电、抢救心电的12导同步心电信号......

据悉,神舟飞船的舱内环境、仪表与照明系统和舱载人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与评价均由西北工业大学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完成。(王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