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勇担使命再出发 干在实处走前列

发布时间:2021-06-18 13:10:3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关键节点以及两江新区成立十一周年之际,6月16-17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五场活动,采取自学、实地调研、集中学习研讨会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奋力开启新时代两江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6月16日,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围绕科技创新,正式打出“1+2”政策组合拳,再次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

2020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多次提及两江新区,强调“发挥两江新区旗舰作用”“要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高标准建设两江新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江新区发展。陈敏尔书记在调研两江新区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明确发展定位,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勇担使命再出发、干在实处走前列,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新担当、新作为在全市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调研两江协同创新区时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表示,两江新区正按照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新区“一号工程”,绘就蓝图、做好布局、全力推进,一步步把科技创新“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以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新成果,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开发开放十一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区上下紧密团结、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走在前列,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image.png

张坤琨  摄

新定位 新目标 开启新征程

过去的2020年,是两江新区成立的10周年,也是新区开发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两江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在逆势变局中快速恢复、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全域GDP占重庆全市比重提高到15%;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500亿元,形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分别增长3倍、6倍;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占全市1/3左右,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占全市比重超1/2,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过往成绩鼓舞人心,全新使命催人奋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明确,北部片区以两江新区为主体,加快聚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加快建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打造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的智慧之城。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正式成为两江新区“两大”新定位。

去年底,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两江新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新目标。

新定位、新目标,为两江新区开启第二个十年、“二次创业”再出发确定了主航线、奠定了主基调,更极大提升了两江新区在国家区域发展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两高两区”目标。

image.png

 蓝天 摄
谋创新 谋未来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各阶段”

“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全力推进创新‘一号工程’建设”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抢一秒就是抢未来”

新的起跑线上,两江新区如何抢占先机、拔得头筹,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两江新区对创新有多渴望?

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新区今年“一号工程”,透露出科技创新被摆在两江新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高地……

image.png

江于同  摄

于是,作为重庆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重庆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建设早已按下了“加速键”。短时间内,国内外35所知名大学大院大所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设立研发机构,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在这里协同发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在这里加速融合。

于是,作为重庆城市新名片之一——礼嘉悦来智慧园正以礼嘉智慧公园和悦来国际会展城为阵地,坚持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深入推动创新驱动,践行“智慧+”理念,不断强化区域联动,完善配套功能,丰富拓展特色智能应用场景,加快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于是,作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主战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自开园以来已经聚集企业超过5600家,为两江新区提供着接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源动力,助力重庆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image.png

张坤琨  摄

全力打造创新平台、全力加强创新协同、全力引育创新人才、全力完善创新政策……

两江新区正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相贯通的创新生态体系,在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的道路上继续加速向前。

“十大工程”加速“两高新区”建设

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在两江新区开发建设十周年、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赋予两江新区的新目标、新使命。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展示两江新区新作为、新担当,加快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两高两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关键节点,两江新区“十大工程”正式出炉。

“‘十大工程’是两江新区打造‘两高两区’的具体工作抓手。”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

具体来看,十大工程包括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image.png

张坤琨  摄

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这三大工程是新区抓科技创新重要抓手,正加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枢纽港是重庆市城市名片,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正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开放绿色智慧港口,加快构建“枢纽+通道+网络”和“干、支、配”相结合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使果园港成为内陆型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三合一”现代化枢纽港。

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将聚焦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强化平台支撑能力、深化融合应用水平、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夯实发展安全保障等重点任务,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目前,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已经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并在开放联动、创新联动、产业联动、改革联动、人才联动、城市联动、治理联动、生态联动、党建联动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两江新区与万州等地协同发展也在陆续结出硕果,5月14日,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正式揭牌,正是两江新区与万州协同联动发展的一大实措。未来双方还将在工作机制、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飞地建园、科技协作、旅游品牌、港口功能、城乡互动、社会事业和人才交流等十个方面携手共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image.png

张坤琨  摄

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正大力发展国际旅游、国际消费、国际贸易、国际交往等产业,加快把寸滩片区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和对外开放新窗口;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瞄准2023年“亚洲杯”,正以龙兴足球场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足球体育小镇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体育赛事及产业集聚区;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总要求,努力把产业做优、人气做旺、城市做靓,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聚焦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新区努力成为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李建彬表示,“十大工程”突出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落实,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助力两江新区在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推动“十四五”发展中体现担当作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新开局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两江有作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两江新区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提高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理论素养、感悟思想伟力,提高站位格局、把握规律大势,提高党性修养、践行性质宗旨,提高能力本领、应对风险挑战,提高斗志干劲、发扬革命精神……两江新区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做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6月17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赴京东方、果园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6月15日,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集体上党课、过政治生日,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继续为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6月10日,金山街道机关党支部赴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感受两江高质量发展,凝聚干事创业信心,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新区发展。4月20日至21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自学、集中观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集中学习研讨会相结合的方式,感悟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开展主题微宣讲、举办主题论坛、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岩展演、党史知识竞赛……在线下,两江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火起来,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设置“党史上的两江”专栏专题,在抖音等平台“党史天天读”开设专栏,搭建云平台“指尖上”学党史……在线上,两江新区充分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方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宣传普及党的历史知识和理论创新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今年5月份,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服务15项举措,包括增设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组建反诈上门预警劝阻队、开展高空抛(坠)物预警监测试点建设等。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抓紧抓实抓好。”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便民利民服务15项举措将进一步优化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助力新区“两高两区”建设。

这是两江新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冉雨琳  摄

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两江新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推出线上线下“开门问计”举措,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上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心无旁骛、担当实干,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奋力谱写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