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淮远集中式储能电站正式投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07 10:39:19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8月5日,铜梁高新区淮远河畔的淮远储能充电站,随着海辰储能储能单元全容量并入电网,宣告经过两个月的建设期,该集中式储能电站正式投运,将有效增强电网调峰、调频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淮远储能电站重庆市保障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平衡而规划布局的集中式储能站之一,也是铜梁区新型储能示范应用场景之一。海辰储能提供的564台储能仓整齐布局在淮远变电站一侧,在最大功率下2小时就可充满或者放电20万度。

“项目建成后,储能电站通过谷充峰放能够有效地平衡电力的供需关系,提高电网电力保供自主可控能力和新能源消纳水平。”大唐重庆能源营销有限公司铜梁淮远储能充电站项目负责人包海峰介绍,储能电站通过谷充峰放能够有效地平衡电力的供需关系,降低电力系统的负荷峰值,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为铜梁区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和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为海辰储能应用场景落地提供参考和借鉴经验,推动铜梁区储能产业加快发展。

“储能电站能在用电低谷时段将电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再把电能释放回电网,就像一个‘超级大充电宝’。”国网铜梁供电公司发展部负责人说,根据测算,该储能电站满电状态下,能满足约4万余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或供铜梁区200余户规上企业午高峰、晚高峰近4小时的可靠用电。

而这个“大充电宝”如何充放电?据了解,淮远储能电站是从淮远河变电站储淮线间隔,通过110千伏电力电缆到达淮远河电站110千伏GIS开关站、110千伏变压器、35千伏开关室、35千伏储能箱变到电池储能单元给储能蓄电池充电,电网负荷缺乏时向电网侧供电。

image.png

去年以来,铜梁坚持首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牢牢抓住“双碳”目标机遇,锁定新型储能产业主攻方向,引进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铜梁,加快建设“百G储能、千亿产值”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

以海辰储能为“链主”加快补链优链强链,着力构建从电芯生产到材料、光伏、回收等全链条产业体系,铜梁全区目前已聚集海辰、金汇能、厚生等15家新型储能企业,形成以海辰为龙头的“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结构件”产业链,引进厚生、兴恒等9个储能产业链项目,总投资金额约300亿元。新型储能产业正聚链成群,全力打造2000亿级储能产业集群。

在铜梁区委区政府推动下,海辰储能携手国网铜梁供电公司共同实施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分布式能源项目、储能充电站等光、储应用场景建设,已建成淮远独立储能电站、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庆兰实业“光储一体化项目”等13个光、储应用场景,储能规模107900千瓦/215610千瓦时,光伏装机容量8130千瓦;在建项目11个,储能规模5400千瓦/10800千瓦时,光伏装机容量15100千瓦。

除淮远集中式储能电站外,今年铜梁还建成4座小型储能充电站,此外还有 5家企业“光伏+储能”一体设施以及1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预计8月中下旬投用。(铜梁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