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少年手拉手 非遗研学进龙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31 16:44:33 编辑:李柯佑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亲身体验铜梁龙舞表演,举着彩龙舞动起来,感受铜梁龙舞非遗文化魅力,真的太有趣啦!希望今后我们简阳也能够有龙舞。”7月26日,在“传承文化遗产、共赴非遗之约”非遗研学公益活动结束时,来自四川省简阳市的刘梓瑜小朋友说道。

image.png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成渝地区间文化交流,加大铜梁龙舞等非遗文化在两地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力度,7月25日至26日,由共青团铜梁区委、共青团简阳市委联合主办、铜梁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川渝少年手拉手非遗研学活动在铜梁举行,来自四川省简阳市、重庆市铜梁区的40名优秀青少年同龄结对,共赴非遗之约。

活动中,队员们先后来到铜梁博物馆、玉皇村非遗研学基地、安居古城等地参观学习,聚焦铜梁本土特色文化,依托铜梁丰富的龙文化资源,在加强川渝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与品牌打造中进行友好互动。孩子们还通过才艺展示互相认识,交流学习生活和成长经历,在实践活动中体验与龙共舞、龙灯彩扎,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促进心灵契合与融合发展。

image.png

“邱少云叔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是我心中的英雄,身为铜梁人,我感到很骄傲。”铜梁的徐艺萱向同行的简阳小伙伴自豪地介绍着。在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广场,队员们集中开展烈士祭奠仪式,向英雄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随后,队员们一起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聆听英雄故事,学习少云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共青团铜梁区委围绕“川渝一家青·双城向未来”品牌,结合地方特色制定个性化的研学项目,推进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让青少年充分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积极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image.png

“此次研学实践,充分展示了两地青少年的风采与活力,为两地青少年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共青团铜梁区委书记韩莉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校外+”精品工程,整合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新建校外实践基地3个,大力开展非遗研学、劳动实践、国防教育、自然科学等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青少年校外教育的改革创新,携手助力川渝各地校外教育高质量发展。”(李慧敏 刘天方/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