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大学生返乡创业田畴上筑梦青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04 15:06:56 编辑:李柯佑

8月3日,在重庆铜梁侣俸镇文曲村,铜梁区关工委、区老科协负责人正在调研大学生陈列、陈昆返乡创业发展优质粮食生产的情况。

image.png

站在田坎上望去,连片稻田仿佛金色海洋,微风吹过泛起层层稻浪,饱满的稻穗低头摇曳,掀起浓郁的稻香;四周山坡上红艳燕的高粱穗压弯了枝头,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水稻种植面积有900多亩,高粱的面积有300多亩,全部采用的是区老科协农技专家推荐的国内最好的优良品种,从水稻测产情况看,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最高田块的产量达到800公斤。水稻收后还要蓄留再生稻,春高粱收后蓄留秋高粱,通过一季变两季,效益更好。”公司负责人陈列边走边介绍起有关情况。

令人意外的是,规模种田的是陈昆、陈列两兄弟,二人都是大学生毕业生,也是两位退伍军人。

两位大学生立足土地创业,是当过村干部的父亲陈安中正确引导的结果。

“我们一家出生农村,对土地有很深的情节。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我给他们讲粮食是安天下的产业,在农村创业也会有大出息的道理,两个孩子非常听话,决定转变就业观念,在土地上做一翻事业。”陈安中说。

在父亲的支持下,去年底,兄弟俩组建起了重庆耕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铜梁龙裕城乡建设有限公司接过了侣俸镇文曲村12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和高粱,并聘请区老科协农技专家李簌泉担任技术顾问。

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特别是观念新,易于接受新生事物,采纳农技专家高起点发展粮食生产的建议,选用超级杂交稻、再生杂交高粱品种,实行了机耕犁地,无人机播种、施肥,机械化收割,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和种田成本。

在陈昆、陈列租用的闲置农房里,摆放着抽水机、旋耕机、无人机等农业机械,更为先进的水稻播种施肥一体化机已经订购即将运抵家里。

image.pn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堂屋墙上张贴着一幅航拍的土地利用图,图上标注有公路、水渠、塘堰、地界等内容,每一块地按照面积大小做了编号。

“我们叫挂图作战,那片地该施肥了,那片地缺水了,那片地该除草了,我们都会在图上标注。特别是无人机播种、施肥前,先在图上合计好作业的面积、种子、肥料的用量,达到精准播种、施肥的效果。”陈列说。

今年粮食丰收在望,更加坚定了俩兄弟发展的信心。计划明年还将扩大土地经营的面积,并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利用现代科技提升作物品质和土地产出的效益。

“说实话,老专家对我们的帮助真大,播种、育苗、施肥、治虫,每个关键时节都要下田指导,把趋利避害增产增收的经验传给我们。”陈列说。

在随后的座谈中,区关工委、区老科协介绍解读了大学生创业扶助的政策,对两位大学生转变观念立足土地创业予以了充分肯定,勉励两位青年人争当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科技支撑,区老科协将从政策、信息、技术、法律等方面不遗余力为其提供帮助,派出专家上门服务,让大学生在土地上开出艳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区老科协会长张丽娟说。(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