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成渝两地携手助力生态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18 14:28:31 编辑:李柯佑

近日,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成都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承办的“圈”启协同发展,共“碳”生态密码——2023年成渝双城经济圈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及媒体采访活动在成都和重庆两地开展。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四川日报、重庆日报等20余家媒体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亲身体验等方式参与了此次采风。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响应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深化成渝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推动成渝双城生态共建、环境共保。通过在成渝两地组织深度调研,以高质量调研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image.png

组织媒体采风 揭秘“双城”生态发展密码

7月4日到5日,成渝两地媒体分别考察了成都东安湖、兴隆湖、鹿溪智谷、大运村等成都低碳生态样板。

实地考察发现,东安湖水从三类水提高到二类水,甚至部分可达一类水的标准。相关专家介绍,提高水质的主要方法是实施河湖分离、全面控源截污,采用“控、改、构、提、增、维”方式实施水体综合治理,采取生态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建设措施降低地表径流。

除此之外,兴隆湖流域、鹿溪生态区等水生态也有较大改变。追溯其背后的原因,离不开四川天府新区第一再生水厂强大的污水处理系统。据了解,该水厂总规模达10万吨/天,服务面积达55平方公里。该厂坚持“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利用”的下沉式再生水厂建设理念,污水处理在地下完成,地面建设景观活水公园,占地仅为传统地面式污水厂的1/3,为天府新区节约土地360亩,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统一。

image.png

7月6日到7日,两地媒体实地考察了重庆两江新区的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鱼海棠红滩公园、彩云湖湿地公园、桃花溪花园式污染处理厂及缙云山等贯彻绿色低碳的重要生态点位。

调研发现,上汽红岩一辆新能源渣土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近百吨、氮氧化物近2吨、颗粒物排放约30公斤,减排效果显著。华能两江燃机二期2×741兆瓦燃气发电机组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重大能源项目之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达2418兆瓦,年发电能力约100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1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0万吨。

image.png

举办主题沙龙 探寻“双城”生态发展路径

7月4日下午,以“生态视角探寻双城发展密码”为主题的沙龙在成都举办。会上,央级和成渝媒体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成渝双城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探寻新方法,新路径,以期构建成渝“大环保”发展格局。

会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宣教处副处长聂廷勇发言称:“成渝两城在生态宣传领域有较大合作空间。”他表示,此次活动是成渝签署宣传合作协议后进行的首次成渝联袂宣传活动,接下来,两地还会在新闻宣传、社会活动、环境教育等多方面联合开展宣传。

随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局的相关业务负责人也就自身在宣传、污染治理及城市“金角银边”休闲空间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自由发言环节,各方媒体积极献言献策。一媒体代表指出,重庆可以在成都成功的生态环境宣传案例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形成自己的国际品牌塑造模板并完成其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体系构建。另一媒体发言称,可以加强成渝两地的合作,通过邀请专家,举办生态发展论坛等方式,加强低碳生态成都的主题宣传。不少媒体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此次采访活动的所感所得,并期待今后能够多开展联合采风及主题沙龙研讨类宣传活动。

“希望通过今天大家的交流,成渝两地相关部门以后有机会能够构建更多合作交流机制,拓宽信息共享渠道,共享工作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不断探索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办法。”原成都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陈俐君表示。

从内部协同走向跨区域合作,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到政府职能部门与媒体的深度融合,从共同治理、执法配合到宣传战略同频,成渝双城生态发展新动能正在凸显。

image.png

打造气候投融资平台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产业协同发展,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所在,也是双核联动的重中之重。

image.png

2022年8月,四川天府新区成功获批国家气候投融资首批试点,成为四川省唯一的试点地区。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近一年以来,天府新区充分利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市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公园城市标准化试点等重点工作契机,积极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开展,全力打造全国气候投融资创新发展高地。

据悉,天府新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候投融资旨在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行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助推器,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

今年年初,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天府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西部气候投融资信息化大平台。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将依托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围绕推动标准体系互认、实现系统平台互通、达成专家智库共建、促成项目信息共享、支持活动会议联办以及建立常态沟通交流制度等六大方面,形成融合互通、智库共享的开放式交流局面。

下一步,天府新区将从探索研究气候投融资政策、组建天府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开展气候投融资项目和气候友好型企业的筛选及评定以及搭建天府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四个方面集中发力,与两江新区共同探索气候投融资创新发展路径,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网·新重庆特别报道 星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