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小小联络点 群众受益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04 16:59:15 编辑:李柯佑

为促进人大代表作用发挥,重庆市黔江区在濯水古镇创新设立“天理良心”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矛盾化解中的作用。

image.png
位于重庆市黔江区濯水古镇老街的“天理良心”碑

天理良心树品牌 纠纷调解出成效

黔江区濯水古镇是古商运码头,商贾文化历史悠久,当地清代著名的四大家族之一王氏立碑为信,取名为天理良心道德碑,告示世人做事要循天理、为人讲良心,天理良心文化传承至今。

在这一历史文化的影响下,2021年11月11日,黔江区天理良心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正式设立,驻点市、区、镇人大代表14人。

“他们施工队也太不像话了,把我家的老祖坟都填了,看你们怎么解决这个事情。”

前不久,在风力发电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将土石覆盖到了濯水镇五福村陈精林家的两所祖坟上,导致其祖坟受损,双方就赔偿问题多次发生纠纷,一度影响施工。按照矛盾纠纷就近就地解决的原则,双方来到了民情联络点。在驻点人大代表、法官、司法人员的共同调解下,由施工方向陈精林赔偿修复费用2240元,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无独有偶,7月23日,一名14岁的涪陵籍儿童在暗河景区上厕所途中奔跑,不幸摔倒,造成右侧股骨局部撕脱性骨折,天理良心民情联络点人大代表先期介入调解,景区迅速将游客送到民族医院检查,保险公司随即启动赔付流程,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像上述这样的事例还很多。今年以来,天理良心民情联络点人大代表共参与调解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达93.3%。

除了积极参与平时的矛盾纠纷调解,“天理良心”民情联络点还将每月16日设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在这一天,接访人大代表就会来到代表会客厅,“零距离”倾听民声,并将平时收集的问题集中处理,约见相关单位人员,点对点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重庆市黔江区人大代表田波在收集民情

多元融入一站解 务实创新得民心

该联络点依托天理良心这个品牌,将人大代表编入调解员队伍,从而建立起“一办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形成以人大代表,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力,濯水镇政府、法学会、峡谷城文旅集团、峡谷城景区管理公司、各村(社区)等多部门、多单位人员共同参与的多元调解团队,及时化解纠纷。

辖区群众表示,人大代表是群众自己选出来的,很有亲切感和公信力,向基层人大代表倾诉,心理上很轻松。

濯水镇人大主席田波表示,濯水古镇是国家5A景区,流动人口多、建设项目多,社情相对复杂,这个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的设立,推动了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陆显德 谢秋实 赵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