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重庆推出质量强市“施工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04 09:54:02 编辑:李柯佑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8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质量强市建设的“施工图”。重庆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实施方案》把“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作为战略目标,提出到2035年全市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具体来看,《实施方案》从产业质量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产品质量水平大幅跃升、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提升、质量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质量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等6个方面,提出2027年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实施方案》架起了重庆质量强市的“四梁八柱”。在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方面,从产业、产品、工程和服务四个方面明确了提高供给质量的14项重点工作;在构建更高水平的质量支撑体系方面,涉及质量品牌、质量基础设施、质量治理体系3个维度的16项重点工作;在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方面,明确了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质量考核、质量宣传教育等4项工作机制。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介绍,目前我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9.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西部地区位于前列。《实施方案》把我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目标定在92分以上,比《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86分目标高出6分,既考虑到加快缩小与上海、浙江等先进省市的差距,又符合实际,将以更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品牌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质量强市建设的内在支撑。”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坚平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培育企业自主品牌、产业集群品牌、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重庆精品,推动重庆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建筑质量安全关系到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城市的未来。据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介绍,未来重庆将大力推广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建造方式,到2027年,实现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35%,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100%。

“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重庆将打造产业质量竞争力新高地、高质量产品集聚地。”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汪立东表示,预计到2027年,重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突破500家,构建“一链一网一平台”重塑产业链协作模式,累计新建50家智能工厂和500个数字化车间,新建200家绿色工厂、50家“绿色+智能”示范工厂和20个绿色园区。

民以食为天,食品质量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表示,到2025年,我市将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重点县4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120个,形成以基地为核心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给体系。

“重庆市游客满意度多年排名全国前三,很多游客和网民都说‘重庆是最宠游客的城市’。”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秦定波表示,重庆将广泛开展节会展会和系列旅游惠民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让外地游客来渝“打卡”又“刷卡”。 (记者 吴刚 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