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以“双晒双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能升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04 16:39:03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近段时间以来,云阳县按照重庆市委六届三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将党建统领工作纳入当地举行的“双晒双评”活动,以活动促进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7个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能升级,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蔈草镇双竹村就是在今年云阳“双晒双评”活动中接受晾晒、比拼的一个村。据了解,为了迎接“双晒双评”活动的评审,该村不仅依托“岐山书院”等资源,完成了党群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还完成了周边房屋风貌、环境美化等阵地配套设施的建设,实现了“农房品质”“院落颜值”“村落价值”三提升。据蔈草镇组织委员代雯介绍,蔈草镇党群教育实践基地划分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盐道文化、红色文化四个主题功能区。四个功能区通过文字、图片、展览、讲座、报告、户外拓展训练以及演绎等形式进行了集中打造。

“我们围绕抓基层打基础目标,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双晒双评”活动的必答题,紧贴基层党员群众需求,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加大村社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建设力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群众喜欢来的温馨家园。”县委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倪琪说。

有了功能齐全的党群教育实践基地,那么如何发挥基地作用就成了重点。为此,当地党委政府就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利用相关功能室开设暑期课堂,将村里的在校大学生组织起来,对全村的留守儿童进行暑期作业辅导等,让村里的留守儿童在暑期有个学习、活动的基地。这同时也解决了村里留守孩子无人陪伴、无人辅导的实际困难。“有基地这个场所,我们把孩子放在基地非常放心。”蔈草镇学生家长石玉娥说。

据了解,为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本次“双晒双评”活动,不仅晾晒基层党组织阵地“面子”,更比基层干部组织领导能力和工作成效的“里子”。黎明村作为云阳县凤鸣镇今年“双晒”活动的主阵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实施了全村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修复古村自然田园风光等项目。为保障这一综合性工程顺利进行,凤鸣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4名分管领导按照分工不同各负其责,2名业务骨干更是常驻村里,和村干部一道扎根在第一线。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黎明古村首期的彭氏宗祠、现代数字农业园和儿童公园已经投入使用。”凤鸣镇组织委员谭小蜂介绍,接下来清代民居建筑群的修缮和村史馆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这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为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注入了新鲜的动力。“村里面确实变化大,环境好了,卫生也好了,我们也不到外面去打工了,在附近就能打工挣钱。”凤鸣镇黎明村村民丁永青说。

随着“双晒双评”活动的开展,一大批党员干部在一个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既增长了本领,也全面提高了“7个能力”,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我们将按照全会强化考核评估等部署围绕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拿出一定比例的职级职数专项用于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急难险重岗位表现突出的干部晋升职级,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更有奔头。同时加大从村社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比例和名额,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回到农村、扎根基层。”倪琪说。

据了解,今年云阳在“双晒双评”活动中,陆续对42个村社区的党建阵地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行晾晒、比拼,以此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探索开展大党建考核,推动党建统领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着力构建大抓党建工作格局。(徐锐 谭启云/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