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增强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 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27 16:58:22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7月27日,重庆市渝中区举行“全面除险清患,共建平安渝中”新闻发布会,就渝中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有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围绕重点任务

全面启动专项行动

据渝中区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建介绍,5月初,渝中区安委会印发《渝中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以来,全区各部门、街道和有关单位主动作为。通过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通过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和考核巡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通过围绕12个重点行业领域,建立“一台账一清单”,针对性落实管控措施;通过实现“信息互通、一单通办”,推动责任落实更便捷、风险防范更智能、隐患排查更高效;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广泛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泛监督,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等重点任务,有力有效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势头。

行动开展以来,渝中区各部门严格执法检查,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执法检查2249家次,执法处罚281家,责令停产停业5家,经济处罚88.3万元;依托安全渝中开展巡查排查17070次,发现隐患2348处,整改2287处

防范化解风险

多维度共建平安渝中

在预防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方面,渝中区经信委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燃气时要注意,使用燃气的空间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使用的燃烧器具和燃气管要符合国家标准,加装必要的燃气安全装置,自检自查初步判断是否有天然气泄漏安全隐患等,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在建筑施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方面,以“遏重大、防较大、减总量”为目标,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出动专家21人次、执法人员120余人次,共检查出重大事故隐患2条、一般安全隐患140余条。

在旅游安全方面,渝中区设立专项部门统筹协调旅游安全工作,一是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秩序引导工作。二是安排志愿者和导游开展提醒解答服务。三是应急广播循环播放温馨提示。四是开展景区周边旅游秩序整治工作。五是成立工作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五措并举确保景区的旅游安全。

在交通秩序安全方面,渝中区认真总结管理经验,通过强化勤务部署、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强化违法查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873件次,确保景区周边道路通行安全、有序。

在防范火灾事故发生方面,渝中区严格遵循“三清三关三查”。即清通道、清厨房、清阳台,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查源头、查隐患、查能力,结合夏季火灾防控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防火检查、巡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李柯佑、李梦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