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打好“组合拳”聚力“稳就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07 16:44:35 编辑:辛崇卿

“真的没想到,小时候学石雕只是想学门手艺,现在也能凭借这门手艺过上好日子!”传统石雕工匠苏中明感叹道。从1999年开始接触石雕算起,今年40岁的苏中明已经从事石雕行业20余年,20多年间,他见证了大足石雕行业的“蝶变”:从单打独斗、各自为营的粗放阶段,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大足雕客”。

从“学艺填肚子”到“养家盖房子”,再到“办厂挣票子”,大足区已探索出一条“统一招募——组织培训——抱团创业——集中输出”的“大足雕客”劳务品牌之路。目前,“大足雕客”从业人员超11万人,年创收达200亿元。据统计,全国87.3%的石雕工程都有“大足雕客”的身影。

创新打造“大足雕客”劳务品牌,推动传承优秀传统技艺与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融合发展,仅是大足扎实有效推动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22年,大足区通过岗位推荐、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做实灵活人员就业等措施,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7055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5414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352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我们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确保了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大足区人力社保局书记、局长蒋仕惠表示,围绕就业这一“基本民生”,大足区切实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成效等方面多点发力,精准服务,打出推动就业“组合拳”,力促高质量充分就业。

树品牌 带动就业促增收

“劳务品牌是有着鲜明地域标记、过硬技能特征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标识,人才的开发需要有品牌建设,劳务品牌的建设正好支持人才的开发。”大足区人力社保局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周前云说,近年来大足区深挖“大足石雕技艺”非遗文化资源,推动传承优秀传统技艺与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融合发展,积极创建石刻文创产业园区,全力打造“大足雕客”劳务品牌。

据了解,在劳务品牌促就业增收模式带动下,“大足雕客”与国内外23家雕塑企业签下订单,通过和33家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建立长期的用人保障体系,促进2万余名劳动者在全国11个雕刻重点产区就业,人均收入10万元以上。

“除了创新打造劳务品牌,我们还持续做靓劳务经纪人品牌。”周前云表示,大足区以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等灵活方式精挑细选劳务经纪人,通过深入察民情、实在解民忧、长效暖民心等多种形式,切实发挥其在人社基层服务生力军和乡村振兴助推器的作用,为4000余名务工人员与企业成功搭桥实现就业,229名务工人员成功搭乘返粤专列。

建平台 就业创业服务有成效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磨刀石20秒就可以轻轻松松磨出锋利菜刀……”8月4日,重庆赛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直播间内,主播正在积极推介自家产品,吸引了大批网友前来观看。

“我们是2022年2月底入驻大足电商创业孵化园,当时入驻整个过程只花了两三天,基地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多技术服务和建议,效率非常高。”该公司主播兼运营罗代均说,“入驻基地后,不仅免收场地租金,还经常有专家免费开展网络销售、网页设计等培训,服务很到位,在这里创业很舒心。”

像重庆赛纽电子公司一样,企业入驻创业孵化园后,即可享受免房租、财政专项补贴、行业资讯对接、人才培训、整体营运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并提供行业评估、项目定位、创业资本等“保姆式”扶持。

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建成创业孵化基地4个,其中市级基地3个、镇(街)级基地1个,基地孵化总面积达到一万余平方米,现有在孵企业161个,涵盖科技服务、文旅创意、现代物流、智慧农业、智能社区、新媒体营销等领域。孵化基地累计孵化出园企业128个,直接带动就业2300余人,其中农民工967人,高校毕业生367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53人。

聚重点 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

“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关系群众冷暖,关系民生底线。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者、城市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是就业服务的重中之重。”蒋仕惠说,大足区聚焦重点群体,为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结合大足区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发岗位、开展培训、搭建活动平台,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不断提升高校毕业和困难群体就业质量。

据统计,2022年全区脱贫人口实现转移就业11439人,高于上年同期人数;回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7723人;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487人;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实现100%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达到92.54%,一对一帮扶服务率达100%。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促进并重,一方面加快兑现企业稳岗扩岗保障政策,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健全温暖就业服务体系,构建全域覆盖、多点辐射公共就业服务网格,努力下好就业工作‘一盘棋’。”蒋仕惠说。(侯小梅 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