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三年 铜梁渐入佳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9 15:00:57 编辑:珍珍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关键节点的铜梁区,三年来,重大项目持续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各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铜梁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构建高品质对外大通道

铜梁,地理位置正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要发挥出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城市功能,必须实现交通的互联互通。

2022年底,合璧津高速铜梁段已建成通车;串联起绕城高速、渝遂高速、三环高速等高速公路的渝遂复线高速公路,其控制性工程小安溪特大桥,墩柱已经全面封顶,大桥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作为市级重点工程,城轨快线璧铜线建设进度已完成60%以上,建成后从铜梁出发40分钟便可抵达中心城区;作为连接川渝两地最便捷的通道,铜安高速公路重庆段目前项目土建部分总体完成70%,路面完成14%,控制性工程巴岳山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自去年11月开工以来,标段临建设施正加紧建设,为即将展开的主体工程打下基础……

此外,渝遂扩能二期、铜梁城区至永川金龙高速、汉南大泸城际铁路、渝遂绵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加强川渝新能源产业互补

铜梁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3+N”产业,加快形成2000亿级产业集群。

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产业方面正与四川加强联动,积极打造“重庆市新型储能产业示范区”。

四川金汇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铜梁高新区新建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目前,项目的270亩厂区已经完成平场工作,预计6月第一条生产线将建成投用,这也将为川渝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原材料保障。

据重庆金汇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兴全介绍,首条产线投产后,将与金汇能在四川的生产基地形成互补关系。同时,负极作为锂离子电池的第二大主材,金汇能充足的产能将为川渝地区正在快速建设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提供重要材料支撑。

目前,铜梁引进了海辰储能、天齐锂业、爱玛科技等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产业链集群发展加快推进。其中,厦门海辰、四川金汇能纳入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这将进一步促进铜梁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圈,提升产业势能。

清洁能源不止于此。按照《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要求,途经铜梁区的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50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已核准,成都天府南至铜梁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完成初步设计。

产业合作跑出“加速度”

随着铜梁在交通、能源方面不断完善,产业合作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铜梁与合川、潼南以及四川遂宁四地协同成立了涪江流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按照“四地协同、共建共享”的总体定位,促进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包含仪器共享、仪器研发、仪器首发、报告溯源、认证培训等内容的“一站式”服务。

重庆合力众恒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子专用材料的科技公司,在进驻铜梁高新区厂房时,他们曾遇到一个难题——客户提出5天后就要审厂。

“审厂时就要求所有测量仪器要完成校准,时间非常紧迫。”正值公司总经理曾剑一筹莫展的时候,铜梁区科技局上门宣导使用共享平台,帮助其顺利对接到遂宁一家科技企业,对手持式尘埃粒子计数器、光照度仪等21套测量仪器进行校准。

“往常对这些设备校准至少得半个月,还要自己送过去。这次对方上门服务,不但几天就完成任务,较之前还节省约40%的费用,省时省力。”此后,曾剑也将自己公司的电子元件测量仪器加入共享平台,支持更多科技企业持续研发创新。

积极创建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不断提升产业协同合作能力,铜梁与自贡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共同申报“铜梁-沿滩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谋求更深合作;积极联系四川大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助申报“铜梁大英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成功纳入渝遂绵现代高效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带、重庆主城都市区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规划范围,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建设资金400万元。

共建共享惠及民生

“共享包容,改善民生”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要原则之一。探索开展职业教育跨区域联合招生,2022年区内中高职院校招收川籍学生347人;开办川渝两地跨省通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转业务,对新审批的8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机构从业人员实行川渝两地资格互认。开展铜遂潼联合招聘,与四川遂宁、资阳等地共享招工信息,为两地376家企业提供岗位信息约1.3万条。

“不用再重复检查,给我们省钱又省事。”在铜梁务工的资阳安岳人王宁说,她持老家医院的检查结果,可在铜梁区人民医院住院就医。

这得益于两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用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铜梁同资阳、简阳签订卫生健康检验结果互认合作协议,有序开展两地间大型公立医院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工作;与眉山、遂宁达成养老服务工作战略合作,鼓励在铜开设养老机构;与中江、乐至等地联合签订红色文化旅游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

新的一年里,铜梁区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奋力抢抓发展新机遇,合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精准发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领域建设全面提速。(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