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护网双城”成渝网络安全联合实战攻防演练在重庆渝中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2 10:10:03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10月27日至11月1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成都市委网信办指导,重庆市渝中区、九龙坡区,成都成华区、双流区等四区网信办联合主办,绿盟科技集团协办的2023“护网双城”成渝网络安全联合实战攻防演练在重庆渝中成功举行。

本次演练靶向覆盖四区党政部门、教育、医疗、企业等各领域共37家单位的40个重要信息系统和门户网站。各区组织专业网络安全机构组成攻击队,通过APT方式在基于真实网络环境下,模拟黑客的动机与行为,探测防守方系统存在的薄弱点,获取数据及控制权限。防守方则通过现有网络安全设备,通过防御技术、流量溯源分析技术、蜜罐诱捕技术等进行监测、防御及溯源。演练全程采用实网对抗靶场和可视化技术,实时收集对抗成果,全面掌控演练进度。

image.png

在11月1日举行的演练复盘总结会上,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雷志宇,成都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谭世海分别讲话。演练裁判长、绿盟科技集团重庆代表处首席代表冉靖复盘了攻防过程,全面分析了本次演练的特点和各地网站系统所呈现的隐患问题。四川省网防安全服务中心首席专家林世山,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龙对演练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进一步加强各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提出了专业性意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会上,主办方还颁发了本次演练的优秀攻击队奖、优秀防守单位奖及应急处置奖。成渝两地四区网信办现场签订了网信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将以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工作联动为重点,积极推进网信领域的联防联治、共建共享。

本次联合实战攻防演练是成渝两地中心城区首次网络安全跨区域合作。两地四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有效构建成渝跨区域共同参与、共同提高、攻防相长的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网络安全保障。(李柯佑 渝中区委网信办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