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重庆 共绘全球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新蓝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2 10:45:47 编辑:李柯佑

11月21日,在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主旨论坛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李忠宝、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副院长史红卫、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牛津大学元老级科学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比尔·罗斯科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重庆,陆续发表精彩演讲,分享了行业新趋势,共同探讨全球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新蓝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李忠宝演讲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李忠宝在演讲中介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够独立设计、研制大容量通信卫星国家之一。目前,我国已发射各类同步轨道通信卫星近50颗,建成了较为完备的广播、固定、移动三大类民商用卫星通信服务体系。

其中,航天科技集团在卫星通信领域着力打造“星频站网端”全链路核心竞争力,通过构建天地一体化高通量卫星网络,推动测控、运营、市场营销等各类业务平台建设,打造亲民终端,拓展航空和航海信息服务等新的应用场景,实现“卫星运营服务、网络系统集成与服务、综合信息服务”三大主业协同发展,加速推动我国进入卫星互联网时代。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副院长史红卫演讲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副院长史红卫以《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实践与展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据介绍,航天科工集团在空天信息应用服务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实践,包括天目气象星座建设、空间信息在智慧政府治理方面的创新应用、空间信息服务模式创新、空间信息服务技术创新等。

展望未来,史红卫认为产业内应加强合作,积极建立空间信息应用产业生态;强化应用牵引,推动空间基础设施多样化发展;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实现空间信息产业协同发展,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结合。

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牛津大学元老级科学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比尔·罗斯科演讲

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牛津大学元老级科学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比尔·罗斯科在活动上发表主题演讲。比尔·罗斯科分享了牛津大学科研团队在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最新成果。

他表示,计算机科学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对于保护通信信息安全提高数据机密性等方面作用巨大,空天信息产业应在建设透明中心、保障数据安全与信息等方面做出努力,促进空天信息的数据共享与安全应用。

蓝箭航天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昌武

蓝箭航天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昌武在演讲时提出,低成本、高频次、大运力的运载火箭仍然是我们国家建设空天基础设施亟待解决的一个瓶颈问题。为此,蓝箭航天在过去九年间,不断围绕产品的设计、生产、实验、测试、发射各个环节,建立起一整套完整基础设施。

张昌武预测,未来5年,中国商业航天的发射能力将有望达到发射100次/年、有效载荷质量1000吨/年、单价2万元人民币/千克的全新水平。

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演讲

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发表主题演讲《空天信息产业驶入快车道——中国商业航天创新探索与实践》。徐鸣指出,卫星产业呈现出低轨化、大规模化、低成本化和星座化的“新四化”趋势。而新四化趋势本质上源自于技术的变化,更小、更强的卫星,让卫星通信行业在近几年呈现出摩尔定律一样的发展速度。

徐鸣认为,商业航天一词的重点应该是“商业”,因为航天本身就难以实现“商业化”,所以更需要用“情怀、勇气、信任”来驱动商业航天发展。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刘东升演讲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刘东升带来主题分享《构建全球领先融合卫星星座,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刘东升介绍,航天宏图着力建设的女娲星座旨在实现多目标、多尺度、多要素、全天候、全天时、全谱段、自主的全球互联实时遥感信息获取能力。2025年前,女娲星座要发射54颗卫星,其中44颗雷达卫星,10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在2027年前再发射60颗,共完成114颗卫星,建成全球领先的通导遥一体化星座。

比亚迪通信信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伟华演讲

比亚迪通信信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伟华发表了《永不失联的汽车通信安全》精彩演讲。刘伟华发言中介绍,比亚迪在仰望U8中搭载了行业首创的车载卫星通信,让汽车实现永不失联的通信。未来比亚迪将通过行业共建的方式,打造空天地一体化的通信网络。

21日下午,与会嘉宾还围绕“产业共同体建设”、“空天大数据创新应用”、“产业投融资”、“产业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四场圆桌对话,在相互分享与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火花”,形成更多交流思路成果,助力空天信息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两江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集聚,已实现了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将成为重庆打造千亿级空天信息产业集群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全市90%以上的空天信息产业项目均落户在两江新区,其中包括金世利航材、丰鸟无人机、华夏航空、零壹空间、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国家卫星互联网产业园等极具影响力的项目。目前,两江新区初步建成航天产业“火箭+卫星”、航空产业“制造+运营+服务”、空天动力“整机+零部件”、高端金属材料“研发+制造”的产业链条,能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完备支撑。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大力支持重庆数创园发展,预计到2029年实现收入千亿级规模,到2032年实现收入万亿级规模,为重庆培育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郭珍  李梦婷/文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