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重庆)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21 11:33:51 编辑:辛崇卿

image.png

 11月20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重庆)开幕。记者 谢智强 摄


11月20日,以“共建东西互济新格局,打造内陆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重庆)举行。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视频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领导陈鸣波、罗蔺、郑向东、但彦铮、江敦涛、商奎、张安疆参加。

金壮龙表示,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联合中西部省份举办多场产业转移对接活动,推动建立健全区域对接合作机制,促进一大批重大项目在中西部地区签约落地。重庆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希望大家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内陆产业新高地,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引导产业合理有序转移。一是推进产业梯度转移,支持重庆发挥比较优势,有序承接、错位布局,做强做优做大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支持重庆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三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签约项目精准服务,确保转移项目接得稳、留得住、长得好。四是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作用,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国内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

胡衡华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袁家军书记,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积极推动重点产业链式引进、集群承接、做大做强。面向未来,我们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我们将与兄弟省区市和广大企业家,共同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聚焦“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共建国家重要产业备份基地;共同构建高水平产业承接平台,加快建设渝西地区先进制造业转移承接主阵地、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共同推进产业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合作,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共同营造最优发展生态,助力构建高效畅通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携手合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好环境,欢迎大家走进重庆、投资重庆、深耕重庆,共建内陆产业新高地、共享重庆发展新未来。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投资重庆推介和产业转移合作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是我市承接产业转移和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将有力支撑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

有关国家级行业协会、部分兄弟省区市负责人和有关企业代表约1300人参加。(记者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