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22 10:45:47 编辑:辛崇卿

11月21日,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迎来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多位嘉宾表示,重庆正加速聚集技术和人才,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长期以来,航天科技集团及所属单位与重庆市在卫星应用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李忠宝介绍,在为重庆地质灾害卫星应急通信系统、农业遥感数据服务等项目提供服务基础上,他们下一步将与重庆共同研究论证空间信息服务能力,助力重庆数字产业智能化升级,并以“陶家空天信息产业园”为载体,打造智能制造基地,开展通导遥空天一体化终端、航天航空智能终端的研制生产。此外,还将与重庆共同在地质灾害监测、应急通信、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打造典型示范项目。

“空天信息产业的进步和创新需要多方合作,我们研发了可信执行环境(TEE)等工具,使合作更加可信可靠。我非常期待有更多有识之士来到重庆创业,吸引更多顶尖企业家和技术人才,让技术为产业发展助力。”牛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创始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比尔·罗斯科说,利用TEE工具,各方能在保护数据隐私和源代码安全的同时合作。这对空天信息产业这样需要大规模协同的行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坚实基础。他表示,对重庆数创园建立的创新创业生态印象深刻,并期待与该园长远合作,携手为空天信息产业创造更多价值。

记者了解到,全市90%以上的空天信息产业项目均落户在两江新区,其中包括金世利航材、丰鸟无人机、华夏航空、零壹空间、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国家卫星互联网产业园等极具影响力的项目。目前,两江新区初步建成航天产业“火箭+卫星”、航空产业“制造+运营+服务”、空天动力“整机+零部件”、高端金属材料“研发+制造”的产业链条,能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完备支撑。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大力支持重庆数创园发展,预计到2029年实现收入千亿级规模,到2032年实现收入万亿级规模,为重庆培育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记者 申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