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启动全国首个新污染物跨省际联合调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14 10:06:38 编辑:辛崇卿

11月9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新污染物川渝联合调查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全国首个新污染物跨省际联合调查。

新污染物是指排放到环境中的,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管理或现有管理措施不足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目前,新污染物主要有四大类:一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二是内分泌干扰物,三是抗生素,四是微塑料。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方案》具体部署了新污染物环境赋存初筛、重点区域环境详查、跨界比对调查、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环境抗生素专项调查等重点任务,将通过完成一批川渝重点流域(含饮用水水源地)、重点企业、典型工业园区的环境调查工作,全面筛查川渝两地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点,全面提升新污染物环境筛查、评估能力,研究制定川渝地区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补充清单并细化管控措施,探索新污染物环境风险跨省预警等联防联控新模式。 (首席记者  陈维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