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聚焦关键环节精准监督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0 10:27:21 编辑:李柯佑

立冬时节是种植冬菜的好时机。在铜梁区大庙镇东森村一块新平整出来的地块,村民们三三两两在田间种小白菜。“今年冬天先种上小菜,明年再种油菜,合适的地还可以当秧田。”东森村党支部书记安昌琴向来此督查地块整治情况的大庙镇纪委书记周小锋介绍。

半月前,这里杂树茅草茂密葱茏,人根本进不去,是耕地“非粮化”需要整改的地块;经过清理杂树杂草、机械翻耕、人工栽种,现在这里是畦畦菜园——这是大庙镇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检查的一幕缩影。

今年以来,铜梁区监委派出一室会同大庙镇纪委围绕“耕地保护”开展监督,紧盯专项整治各阶段重点任务,全流程跟踪监督图斑整治,推动大庙镇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对撂荒地整治和存量“非粮化”图斑整治实行每周调度,对整治最缓慢的村,由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加快整治进度。

因为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前些年东森村有不少闲置耕地。有村民看着可惜,就给种上了梨树。在此次跟进监督下,现在土地已经恢复耕地原貌,种上了农作物。镇里还派出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指导群众合理种植,提升耕地使用质效。

“以前由于管护不到位,长出的梨子品质不佳,也没销路,土地收益反而比不上种粮食。”这次复垦,给东森村10组村民蒋厚国家旁边恢复出了约20亩地,他给种了10亩油菜,剩下的计划玉米大豆套种。“镇里对已经恢复的耕地统一落实耕种,不仅给我们省了事,还帮我们省了钱。”蒋厚国说。

在开展耕地保护监督中,大庙镇纪委一方面采取约谈提醒、跟踪监督、组织学习查处耕地保护领域典型案例等方式,切实紧绷各级党组织耕地保护的弦。一方面采取人性化的措施,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办、所、中心,精准解决村民的问题和需求。

据了解,对于盛果期的果树、成林期的林木和收获期的鱼塘,根据客观实际,严禁拔苗砍树、填坑平塘,同时在后备耕地资源里挖掘耕作条件较好的土地整治后予以补充。

“复耕复种尊重农民意愿,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也保护了农民群众和业主的切身利益,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周小锋介绍。

这些人性化的措施,让耕地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最大程度上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经过积极动员,之前是杂草丛生、土壤板结的撂荒地,现在已经全部种上白菜、莴笋这些冬菜,既保护了耕地,又增加了农户经济收入。”三品村党支部书记周文虎说。

据周小锋介绍,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同时,大庙镇还开展地力(种粮)补贴专项整治,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保护群众种粮积极性。

今年以来,铜梁区纪委监委聚焦耕地保护这个“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将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土地利用工程监管职责落实、土地市场交易和执法监管等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既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又深挖彻查耕地保护乱象背后的腐败作风问题,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