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兴文:“天宫课堂”开讲 苗乡学子与航天员开展同步实验

发布时间:2021-12-10 16:38:3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12月9日下午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如约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收看电视直播 申勇 摄

“天宫课堂”开讲了,宜宾市兴文县金鹅民族小学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收看电视直播,认真聆听3名航天员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观看航天员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

认真听讲 申勇 摄

据悉,根据中国科技馆统一安排部署,兴文县获得了4套“天宫课堂”第一课科普实验套材资源包,用于大河苗族乡金鹅小学、古宋二校的同学们开展同步实验。

同步实验 申勇 摄

在大河苗族乡金鹅民族小学,同学们紧跟航天员们的实验步骤,边听讲边操作,边观察边思考,先后开展了浮力消失、水膜张力、水球光学、泡腾片等实验,通过实验和对比,从太空和地面实验的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我觉得在太空里做的实验,和地面做的实验有很大不同,宇宙太神秘了,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等我们去发现。”六年级学生曾诗晨说到。

兴文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操作车载展品、参观科普展板中体验科学、启迪心智。全县打造了10个学校科创工作室,夯实科技创新教育阵地,定期开展科技辅导员专题培训,提升辅导教师专业素养。连续几年被评为省级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在四川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57项。(申勇/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