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柑橘进山东专场推介 签署合作协议22个

发布时间:2021-12-10 16:38:3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活动现场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

12月10日,2021重庆柑橘进山东专场推介活动在济南市启动。本次活动以“橙香连鲁渝消费助振兴”为主题,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山东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共同主办。通过本次活动实现由地市·区县“一对一”结对向跨地市·区县帮扶的突破、由帮扶14个脱贫区县向帮扶全市的突破、由帮扶脱贫人口和帮扶脱贫产业的突破。

重庆市山地农业最大产业

活动现场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

重庆作为长江上中游柑橘优势产业带核心区、全国柑橘的主产区和优产区、全球柑橘黄金产区和中国柑橘唯一非疫区,孕育滋养出美味的柑橘。

其中,“奉节脐橙”作为全国知名的脐橙品牌之一,栽培始于汉代,在唐代已经成为宫廷御用产品,历史悠久,是中国独一无二的脐橙“错季果产区”。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年产量35 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梁平柚是与广西沙田柚、福建文旦柚并驾齐名的全国三大名柚,是全国首批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28个农产品之一。全区梁平柚栽植面积达15万亩,800余万株,年产梁平柚10万吨,综合产值近10亿元。

据了解,全市柑橘种植面积约372万亩,产量约358万吨,总产值达300亿元以上,产量和种植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获得海关出口基地认证10多个,常年出口新加坡、菲律宾、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专场推介达成柑橘采购意向1亿元

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

本次专场推介大会,邀请柑橘区县代表、三峡柑橘集团,围绕重庆柑橘产业规模、优势、品种概况等内容对重庆柑橘产品进行推介,同时举办柑橘品鉴、产销对接、推介洽谈、协议签署等活动,集中展示重庆特色优质柑橘产品,拓宽重庆柑橘类产品销售渠道,助力重庆农特产品走出去。

据了解,在推介大会现场签署合作协议22个,签约金额1亿元,其中主会场签署合作协议17个,签约金额6142万元,分会场计划签署合作协议5个,签约金额预计4100万元。

据悉,重庆柑橘进山东活动将继续在淄博、青岛、烟台、以及威海等地举办,联动山东省各批发市场交易中心、商超、校园,采用直播、社区团购的方式,组织柑橘生产销售企业现场推介,邀请巡展地及周边市商务部门组织采购商到场品鉴洽谈、签约合作,现场展示品鉴重庆柑橘及优势农产品,扩大重庆县域农副产品的优势及品牌效应。

协作升级开启鲁渝版合作新征程

据了解,鲁渝两省市将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写入了《山东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山东省·重庆市“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发展规划》,山东省商务厅·重庆市商务委签署《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框架协议》,聚焦产销对接、电商帮扶、会展交流、开放合作、人才交流五个方面,确定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目标、升级措施、升级机制。2021年,山东采购销售重庆农产品3.89亿元,完成118%,其中近1/3为柑橘,有力地帮助重庆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鲁渝两地商务主管部门将密切配合,深化产业融合,推动全域协作,加强双向协作,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肖方宇/文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