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请您来选

发布时间:2021-12-10 08:57:07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珍珍

重庆日报记者12月8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2021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20名入围候选人正式出炉,从12月9日起面向社会公示,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网站、电视投票四种方式参与投票,为感动人物加油鼓劲。

平凡孕育伟大,感动传递力量。“感动重庆年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是我市着力打造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精神品牌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已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感动人物,他们是我们身边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对带动全社会向善向上、见贤思齐发挥了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的评选仍沿袭以往惯例,把事迹感人放在第一位,同时体现时代性、典型性、先进性。经过前期评选,最终确定了向社会公示的20位提名人选。他们中有为民解忧,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的基层干部;有热爱本职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行业标兵和专家;有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见义勇为、自强不息的好市民;有不懈追求、实现人生梦想、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普通人,覆盖了教师、护士、警察、工人、运动员、志愿者等群体。

2021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社会公示投票时间为2021年12月9日9:00至12月13日18:00。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重庆广播电视总台”“重庆卫视”“重庆发布”、第1眼手机客户端、视界网和重庆广电网络、IPTV(电信、联通、移动)电视互动机顶盒参与投票。

此外,今年的投票充分利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采取多平台、多渠道、多层次的传播方式,向市民朋友传播感动人物先进事迹,营造全民参与,向身边好人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张莎)


1.守护人民电业的坚硬磐石——刘军,男,卒年48岁,重庆川东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珍溪供电所所长

刘军从事电力工作28年,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他心中装着每一个父老乡亲,用心用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建立了覆盖供区的“村企服务微信群”,承诺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热心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防疫保电一线,保障了供区内8万多用户安全可靠用电。在他的带领下,珍溪供电所各项管理指标名列前茅,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五星级红旗班组”等称号。2021年7月14日,在处理窃电违法行为中,他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坚决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遭受不法侵害,因公殉职,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2.坚守水文一线38年的防汛“尖兵”——刘劲梅,女,56岁,市水文监测总站五岔水文站站长

刘劲梅38年如一日坚守水文测报一线。五岔水文站是綦江流域控制站、国家一级水文站和中央报汛站。2020年6月22日,五岔水文站迎来历史最大洪水,重庆发布了历史上第一次洪水红色预警,她带领同事不分昼夜,坚守在抢测洪水的第一线,采集到第一手数据,形成高质量的水文测报,为綦江流域提前布防、人员转移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13万余人得以安全转移和安置,为应对历史特大洪水取得“零伤亡”的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水文一线工作的38年里,她守候了每一次洪峰过境,没有漏发一次水情报文,没有一次生产安全事故。荣获“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重庆水利实干家”称号。


3.德艺双馨的百岁艺术教育家——刘国枢,男,102岁,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刘国枢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四川画派”的重要奠基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早期创建者之一,他用自己的双手推动了西南地区艺术教育事业的更迭,也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历史的进程。他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美展,油画代表作《红军到川北》《飞夺泸定桥》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名作,《飞夺泸定桥》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入选小学语文课本,2021该作品入选中央电视台录制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他与刘艺斯、叶正昌等一道开创了川美油画的学术传统,先后培养了罗中立、高小华、王大同、何多苓、庞茂琨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油画艺术家。现在,102岁的他依然坚持学习和创作,继续为重庆艺术文化繁荣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余热。


4.矢志科技报国实业兴国的百岁老人——何庆钵,男,104岁,民建会员,原重庆市中小企业局高级工程师

何庆钵,中国研发电解法生产高锰酸钾第一人。学生时代,他立志科学救国,组织200余名同学,组建“新中国科学建设协进会”,创办最早的中学生科普杂志之一——《科学中学生》。抗战时期,他创办药厂,成功研发并生产出价廉物美的“硫酸铵”,为人造汽油生产作出重大贡献。解放前夕,他通过电解法制造出高锰酸钾,又独资创办一家制药厂,批量生产高锰酸钾。新中国成立后,他将两家工厂,以及按当时政策规定每年可分得的固定资产利息,全部捐献国家,专心到工厂从事技术研究工作,研发并推进棉纶生产等多个工业项目。1985年,68岁的他从中小企业局退休,开办企业,研发保健饮料、饲料添加剂。85岁时研发空气净化器并获得国家专利。如今,104岁的他仍在思考发明创造。


5.冲锋在前不负青春的沙磁卫士——张海洋,男,36岁,沙坪坝区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

张海洋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18年,先后参与3000余起火灾扑救、3600余次抢险救援,抢救疏散1000多人。“5·12”汶川地震救援,他爬入废墟,连续奋战14个小时,硬生生用手刨出被困者。2020年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磁器口、井口、双碑等地段小区被淹,他带领20名突击队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经过30多次的往返,3个多小时的战斗,成功转移出90余名居民。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重庆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称号。


6.坚守大山深处33年的广电“螺丝钉”——邹光友,男,53岁,重庆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江津分公司高山发射台值机员

邹光友扎根贫瘠偏远的骆崃山33年。在远离城区60多公里近乎与世隔绝的孤山顶上,他守护着两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塔,为山区数十万家庭送去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33年来,他穿坏了80多双胶鞋,抢修设备400多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00多处,累计背运设备和更新零件重逾10吨,确保发射台数十台设备数十年如一日始终正常运转,创下了33年“零事故”的骄人成绩。作为一名普通的广电人,他认真践行“燃烧激情、扎根基层”的初心,为千家万户电视荧屏增添了美丽的色彩。


7.带动乡村妇女创收致富的苗绣传承人——陈国桃,女,47岁,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国桃是酉州苗绣市级非遗传承人。因为儿时的苗绣情结,15年前,她辞去银行高薪工作,到大山深处向阿婆们学习传统苗绣技艺。她走遍100多个村寨,潜心钻研苗绣。2013年,创办文化传播公司,在酉阳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采取“公司+扶贫+乡村绣娘”的生产帮扶模式,在酉阳县及周边区县组织苗绣技艺培训,将苗绣技艺传授给山里的妇女,让她们拿起绣花针,依靠绣品为家庭增收,带领3000余名乡村妇女绣出了脱贫致富的美丽画卷。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8.自愿赡养耄耋孤寡老人15年的“孙女”——周千会,女,50岁,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居民

周千会与柯瑞林夫妇是邻居,2003年,柯瑞林为筹钱给老伴治病,征地农转非房屋安置时选择了货币安置,租下周千会家的房屋居住。柯瑞林夫妇膝下无子女,周千会便经常到出租房里照顾两位老人。2006年,柯瑞林老伴过世,周千会毅然决定收留并照顾无任何经济来源的柯瑞林。2007年,周千会将柯瑞林落户到自家户口簿上,在户口簿上与户主关系一栏里,填写上了“爷爷”。在周千会的悉心照顾下,如今柯瑞林已111岁高寿。周千会自愿赡养孤寡老人柯瑞林15年,以无私的爱与陪伴为非亲非故的老人撑起了一片温暖的港湾,用行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荣获“重庆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


9.暮光里的“90后”守护者——周灿,女,29岁,市第一福利院社工

她,从事的是一个特殊的职业。2016年,周灿毕业进入市第一福利院工作,成为全院第一个触碰“临终关怀服务”的人。5年来,她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无怨无悔的孝爱之心,为上百位重症、垂危的老人以及家庭提供“养、护、医、康加人文关怀”的全方位照顾服务,给了生命最后一程的温暖守护。她牵头梳理《临终关怀服务手册》等实用技能及企业标准,参与《养老机构临终关怀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起草,被各级主流媒体报道20余次。2019年,她组织团队10次往返黔渝,开展养老及社工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等称号。


10.把树扎进石头缝里的生态修复“美容师”——林云喜,男,65岁,巫溪县宁厂镇官山林场职工

巫溪县宁厂镇曾是著名的制盐之地,严重石漠化、盐碱化的土地,成了山体上难以消除的疤痕。宁厂镇官山林场工班长林云喜,扎根林区20年来,用毕生心血为这片土地种上了绿色。2012年以来,他带领平均年龄50多岁的100余名农民,在垂直高度有300米的悬崖峭壁上栽树,种下1000多亩近7万株树苗,给荒漠山野换上绿装,让森林“长”在肩背上。如今后溪河宁厂古镇段两岸崖壁上共完成栽植19万余株苗木,综合成活率达到95%,植被覆盖率由20%提升至40%。


11.44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子的坚强母亲——娄必琳,女,72岁,南川区东城街道长亭社区居民

1987年,娄必琳的丈夫去世,留下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二儿子张勇出生就是重度脑瘫,丧失语言和行动能力,医生断言他活不过4岁。娄必琳靠在亲戚朋友处租借的一些地种菜为生,独自一人支撑起残缺的家庭,拼尽全力、想方设法抚育孩子们,特别是脑瘫孩子张勇。在她44年如一日的精心呵护下,张勇自学成才,通过一本词典学习识字,爱上阅读和写作,还能自食其力,赚取稿费补贴家用。张勇在给母亲娄必琳的信中这样写道:“我从不怨悔命运的曲折,因为有妈妈深沉的爱伴随着我苦难的人生,便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运……”


12.从“自家富”到“大家富”的农民企业家——梁荣,男,51岁,中共党员,重庆优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巴南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

“有女不嫁天近坪,爬坡上坎累死人”,过去重庆巴南区二圣镇天坪村是出了名的“光棍村”。1984年,年少的梁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进城打拼,勤勤恳恳,从“穷小子”变成“小老板”;他积极响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号召,引领乡亲们重回家乡,在荒凉土坡上播下希望的种子,建成苗木园区,在他遇到极度困难时候,他变卖所有家产,坚持苦干实干,不认命;他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将“苗木园区变成苗木景区”,每年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万人次。一花引来百花开,全村建起30多家农家乐,每家年均收入30万元以上。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紧追时代改革大潮,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的实践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新型农民本色,因为他坚信,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回来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富裕起来。


13.扎根一线的最美乡村信贷员——傅小康,男,49岁,中国农业银行重庆武隆支行“三农”客户经理

傅小康扎根在服务“三农”第一线12年,累计发放小额农户贷款3900余笔,帮助2100余农户解决超3.7亿元信贷需求。他送培训、解难题,是农户心中的“自家人”“致富顾问”,贷款支农,先后帮助1000多户农户解决生活困难,帮扶冬桃种植户、烤烟种植户发展壮大,支持龙宝塘村建成几千亩中药材基地,带动800余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农业银行“功勋员工”、中国农业银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14.退伍不褪色投身公益的退伍老兵——彭刚,男,35岁,北碚区青联委员、北碚(人防)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队长

彭刚2008年从海军退役,2020年5月加入北碚(人防)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多次投身公益性应急救援。2020年8月18日,北碚区特大洪峰过境,彭刚带领突击队安全转移42名群众,而自己家却被洪水淹没。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彭刚带领突击队前往救援,成功救出472名被困群众。10月17日,3名群众被困嘉陵江心,彭刚带队驾驶冲锋舟,冒着生命危险在湍急的江水中成功将其解救。彭刚担任队长期间,带领队员参与救援任务13次,出动人员150人次,保护了近千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15.奋不顾身跃进长江守护生命的救人英雄——彭勇祥,男,48岁,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五龙庙社区居民

从1994年夏天,21岁的彭勇祥在长江里救起了第一个人,20多年来他已经托起20多条生命。1999年8月,一名落水男子身临漩涡,船只无法靠近,他冒险跳进长江里,成功将男子救起。2008年夏天傍晚,正在船上的彭勇祥听到小孩的呼救,他跳上小渔船,冲到被回水沱推向深水区的两个小学生身边,将他们带到岸边。2020年8月19日,洪水过境重庆,一名中年男子漂在浮筒上,周围全是乱流、漩涡,他独自驾驶小船施救,用竹篙将他拉到船上。彭勇祥20多年不断救人的事迹被传为佳话。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6.把群众事当自家事的“跑腿书记”——谢雪梅,女,46岁,重庆高新区曾家镇龙台社区党支部书记

谢雪梅所在的龙台社区有常住居民1.4万余人,主要为当地征地拆迁后安置进来的农民,社区管理难度极大。自2016年到任以来,她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将一个曾经“脏乱差”的问题小区治理成为“洁净美”的和谐家园。她创新社区服务模式,打破传统社区“一站式”大厅格局,将社区服务中心完成去办公化改造,推出“社区客厅”,设置“雪梅听您说”谈心室,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以“家”的温度、“+”的态度服务好社区群众,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17.铁道边日夜守望的护路工——廖小城,男,54岁,渝利线重庆丰都高铁路段护路队护路工

廖小城以不足3平方米的岗亭为家,无论夏天烈日酷暑,还是冬天寒风凛冽,他与妻子24小时轮流坚守,记录来回70余班动车通行情况。1公里的铁路沿线,他每天徒步行走近6公里,来回巡查铁路防护网至少3次,及时消除防护网破损漏洞、清理滚落到防护网上的落石。2015年他准确判断洪水险情,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2016年,丰都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暴雨,他舍小家为大家,顶着瓢泼大雨,沿着铁路仔细查看,自己家中的大部分财产却被洪水卷走。渝利铁路丰都段运行7年来,廖小城所巡护路段实现人和动物“零”破网,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平凡的事业。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称号。


18.自强不息三战残奥终夺金的独臂少年——廖克力,男,31岁,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运动员

廖克力5岁时,因意外截肢成为肢体二级残疾。他克服身体不便,常年刻苦训练,走上乒乓球职业训练之路,进入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2012年,夺得伦敦残奥会乒乓球单打第五名和团体第五名,2021年,夺得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TT6—7级金牌1枚、乒乓球男单TT7级铜牌1枚,实现残奥会上重庆籍选手金牌的“零突破”。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好人”等称号。


19.把课堂设在扶贫路上的专家——廖和平,女,56岁,西南大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评估研究中心主任

廖和平长期致力于减贫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2016年以来,她带领团队先后深入渝、贵、川、滇、宁、鄂、湘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134个区县、1978个乡镇、3170个行政村、15.8万农户,开展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和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以及乡村振兴工作咨询服务,向国家呈现全面、科学、真实的评估结果,为地方政府提供1246条脱贫攻坚工作建议。她坚持实践育人,组织6560人次学生深入贫困地区、西部山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学生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守护一江碧水的“水医生”——魏嵬,男,40岁,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

魏嵬长期扎根并服务于基层,坚守在环境监测保护长江的一线岗位。十六载一线守护,跋山涉水,风吹雨淋,足迹遍布巫山县域内长江段及其6条支流,行程超8万公里水路,相当于绕地球一周。作为站内的技术领头人,个人持证上岗项目达54项,占全站持证上岗数的一半以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多次带领监测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废水采样监测,确保水环境质量安全……他竭尽全力做好辖区内的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监测和执法、应急等监测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守好“渝东门户”。荣获“重庆市最美生态文明践行者”称号,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三五”人才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