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组织青少年参与“天宫课堂”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 08:57: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笛

12月9日,重庆科技馆组织青少年参与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首次太空授课全球直播活动,并结合宇航科技展厅展项资源,精心策划,开展了“地面课堂”线下活动。


郭笛  摄


“天宫课堂”全球直播活动由中国空间站三名航天员在轨介绍展示微重力下的科学实验,并与地面课堂进行实时交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重庆科技馆组织青少年利用“天宫课堂”材料包在地面跟随中国航天员同步进行了浮力消失、水膜张力、水球光学等科学实验,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在“天地互动环节”,来自重庆市巴蜀小学校的同学,作为重庆市青少年代表同航天专家进行视频连线。

郭笛   摄

“地面课堂”线下活动包含专题导览和航天主题科学探究活动。在“宇航之梦”专题导览活动中,重庆科技馆依托宇航科技展厅火箭家族、空间站综合演示等展项,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飞天梦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蜕变。在《发射吧!火箭》航天主题科学探究活动中,重庆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引导同学们通过视频教学、实验及动手操作等方式,重温火箭发射过程,探索火箭发射原理,认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其中,在“一飞冲天”火箭制作环节,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制作火箭,模拟火箭发射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小和方向的理解,激发了对航空航天的向往和兴趣。

郭笛   摄

同时,重庆科技馆积极发挥重庆地区龙头作用,带动大足区科技馆、巫溪县科技馆、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馆和忠州科技馆参与此次活动,组织当地在校学生观看直播。中国流动科技馆重庆巡展也载着“天宫课堂”材料包走进重庆市万州江南中学,让当地青少年共享“天宫课堂”科普资源,有效扩大重庆地区活动辐射范围。


郭笛   摄


空间站是国家太空实验室,也是重要的太空科普教育基地。而科技馆作为重要科普教育基地,也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此次活动促进了天地协同、馆际协作、馆校合作,让科学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激发其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和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郭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