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区:提升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创新育人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24 10:25: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在“双减”的政策背景下,重庆市江津区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盯“人文江津·美好教育”愿景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努力构建具备江津特色的规范化社会化家校共育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家校社共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家长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三心”促“三力”,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家校社共育水平,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证。

完善机制

“潜心”促“定力”

强化统筹部署,成立江津区家校共育领导小组和各学校以校长、德育中干、德育教师为成员的校级指导小组,指导和推进落实全区家校社共育工作,并将家校社共育工作纳入学校实绩考核。

细化管理布局,印发《江津区中小学家庭教育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幼家校共育工作的通知》,规范家校共育工作主要内容,帮助家长掌握科学育人的知识和技能,提供科学、系统、周到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健全管理体系,成立家长学校总校,召开江津区首届家长代表大会,建立《家长委员会章程》《家长学校章程》《教师与家长沟通制度》《家长课程制度》《家长参与学校管理评价制度》等制度,形成家校合作共育制度管理体系,确保管理规范,运转有序。

全域联动

“齐心”促“引力”

组建培训团队,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定期深入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各中小学和幼儿园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解决家长遇到的家庭教育困惑和疑难问题,着力提升全区家庭教育水平。

培育指导团队,组织骨干教师和班主任参加市教委和市妇联举办的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面向全区学校德育主任、辅导员、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培训对象的家庭教育培训班,提升教师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水平。

建立辅助团队,与区妇联、区关工委加强协调沟通,成立“五老”报告团,深入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讲座和特色活动,为家校共育的深入推进形成强大合力。

创新形式

“精心”促“活力”

抓好课程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北京三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家校社共育(平台)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搭建家长课程学习和管理云平台,开放式提供家长教育课程学习等相关活动,为家长学校建设提供专业的建议、专业的课程等帮助。

做好深度交流,积极开展家长进校园活动、家校论坛、社会实践与亲子活动、教师走访调研、结对助学、扶贫助学等活动,让教师走入家庭、家长走进学校、亲子融入社会,实现教师与家长、学生“零距离”沟通,提升家校共育实效。

拓宽共育渠道,邀请部分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到校参与教育,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内容,邀请家长代表担任班级教育顾问,增进家校联系,切实提高家校合作的有效性。(江津区教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