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质量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发布时间:2021-11-23 10:42:3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为庆祝建党百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市民政局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从6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同步开展“全市通办”试点。截至10月底,全市办理跨区域婚姻登记5037对。

为扩大“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社会知晓度,重庆市民政局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加强宣传引导,并协调主要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还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公众信息网、婚姻登记办事指南相关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引导公众全面、客观看待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试点工作,为试点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重庆市民政局成立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指导、过程监督、效果评估,提升服务能力。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对婚姻登记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婚姻登记员熟练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和信息系统操作规范。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开通网上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当事人可通过重庆市政府“渝快办”和市民政局官网、“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分时段预约,既方便又快捷。

强化基础保障,完成婚姻登记智能化设备配置。试点启动前,全市42个婚姻登记机关全部配置人脸识别、指纹信息采集、个人身份信息采集、文件档案电子化等设备,全市248个登记窗口共配置设备253套。

不断优化完善自建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启用“智慧婚登”功能。建立健全部市两级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实现部级、市级数据适时交换和核查比对。

推进历史数据补录和纸质档案电子化。印发《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通知》,分步加快推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缺失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的数据补充和完善工作,同步实现历史纸质档案电子化,不断完善婚姻登记基础数据库。

重庆市民政局已与法院、公安、卫生健康、住房公积金、税务、司法、银行等部门单位实现数据共享。市政府将婚姻登记电子证照纳入第一批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广,目前已在部分银行用于办理个人贷款等业务。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单位调用婚姻登记信息1900多万条次。(社会事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