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区:青山育好茶 黄沙有香茗

发布时间:2021-11-23 16:30:1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初冬乍寒,沿着宜宾市南溪区黄沙镇清水村的盘山公路,穿梭在绿树林阴间,路旁一块块茶田依着山势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山间,散发着浓郁的茶香。茶园间,人影点点,正手指翻飞修整茶树。

“茶树冬管是关键,修剪好了,来年可以早出芽、多出芽,早上市卖个好价钱。”黄沙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佳乐看着眼前连绵的茶园满怀憧憬的说,管理这些宝贝可大意不得,它们寄托着全村产业发展的希望。

何以被寄予厚望?因为这些茶树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相较于以往红薯、玉米等农作物,茶叶的经济效益是它们的三四倍都不止,亩产值可达8000余元,全村成熟茶园有1200亩,投产后年产值可达一千万元。”吴佳乐介绍说,茶叶采摘周期长,劳动量需求大,市场行情比较稳定,具有很好的带动致富的广泛效应。

正是有了诸多优势,近年来,黄沙镇紧扣全市“6+3”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围绕全区“从一片绿叶到一杯香茶”发展规划,以两项改革为契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写深写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该镇已建成早茶基地7000余亩。

不仅如此,黄沙镇还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海拔适宜,良好的种植条件和生态环境使得该镇的茶树具有单产高、芽叶持嫩性强、茸毛多等特点,制作的名茶色香味形均优。

好山好水出好茶。优良的品质让黄沙的茶产业与川茶集团“牵手”,按照“乡镇统筹+村级落实+业主引进+村集体实施”的发展模式,解决产业规模小、优势不明显等问题,推进三产融合,让群众获得更多产业发展的红利。

“茶产业作为黄沙镇农业的主导产业,将立足生态优势,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并通过资源整合,优化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两项改革红利。”黄沙镇相关负责人说,将紧盯产业发展短板,积极招大引强,通过精细化管理,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让一片绿叶带富一方百姓。(刘昌盛、张梦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