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乡村振兴看示范 清新秀美东子村

发布时间:2021-11-24 10:25: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图片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沿着忠万高速东北方径直走,在毗邻重庆市忠县边界,一个清新美丽的村庄便跃然眼前,那便是野鹤镇东子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个边陲乡村的面貌悄然蝶变,产业呈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文明新风吹拂整个村庄。

图片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野鹤镇属典型的丘陵地型,坡坡坎坎分布极不规律,好在东子村有连片且较为平坦肥沃的土地,林田溪沟星罗棋布。勤劳的人们用双手把这里装扮得五彩斑斓。

思路的不断开阔,让这里变得绚丽多彩。人们因地制宜,发展蜂蜜产业,成片的山花成为蜂蜜取之不尽的源泉,漫山的油菜花绽放出村民的甜蜜,新发展起来的蜂蜜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图片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便利的交通,让不少农业企业纷纷走进东子村。土地得到流转,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收入得到保障,让这里的人们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葡萄、蔬菜种植等产业齐头并进,产业发展不断释放出的巨大红利,让这里的群众腰包更鼓,日子更有盼头。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东子村也注重整治环境卫生。东子村村组干部坚持每月不定时深入到农户家中,开展卫生大检查。对做得较好的农户发放“较清洁”牌,并让户主到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农户家中学习取经;对做得不好的农户发放“不清洁”牌。

图片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如今的东子村,造型漂亮的花台遍布家家户户,花台里栽种了茶花树、三角梅、菊花等各种花卉,高低搭配、错落有致。民房变花园,村民们喜笑颜开。(谢国邦、杨忠明/文,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