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之首•重庆率先——南岸区:让南滨路变得更美、更靓、更潮、更运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16:22: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日前,《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中提到,重庆将打造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由多产业、多行业融合发展的城市理念,涉及交通、商业、旅游、文化等诸多产业联动发展的整体。重庆具体指向是加快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名城的打造。

南岸区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作为重庆中央商务区的南滨路片区,将主动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提升商圈吸引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打造国际消费新地标

让南滨路“美起来”

南滨路片区着重聚焦高标准打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让南滨路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

事实上,长嘉汇大景区凭借良好的地段、优雅的环境和新潮的房屋式样,早已成为社会名流、高校师生、金融人才等群体的聚集地。南岸区致力打造国际消费新地标,将重点精心打造长嘉汇大景区。

建设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和商业商务中心区,做靓弹子石老街,优化提升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重庆游乐园“重庆之眼”项目,有机串联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重庆市规划展览博物馆、重庆开埠遗址公园等项目,精心打造弹子石广场至慈云寺1.3公里南滨湾区;加快推动一天门片区整体打造,提速实施贯通提升工程、南滨路东延伸工程,建成大佛寺公园、群慧广场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让南滨路“美起来”。

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让南滨路“靓起来”

“重庆夜景家喻户晓”,已经成为重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前来。南滨路,是重庆又一个“起风景”的目的地。华灯初上时,隔江遥望渝中半岛,流光溢彩,灯光的线条映衬出山之具像、水之灵韵、城之立体,将城市之美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南岸区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南滨路夜间观景优势,紧密围绕“夜景、夜食、夜演、夜游、夜娱、夜购”等夜消费元素,丰富夜生活场景,繁荣夜间经济。

同时,依托弹子石王家大院、烟雨公园等南滨路沿线载体空间,策划打造旅游演艺、夜间嘉年华、沉浸式体验等项目,支持沿线商家引入知名主题酒吧、国际潮流夜店等业态,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让南滨路“越夜越美丽”地“靓起来”。

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优选地

让南滨路“潮起来”

日前,在南滨路字水广场举办的重庆国际时尚周既具民族的特色,又凸显出南滨路国际的多元。

2021年重庆国际时装周、“2021天使大秀”、第七届可持续时尚零皮草盛典在南滨路召开。仅仅10月一个月的时间,南滨路就举办了3场国际性活动。

2021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在南滨路开幕,在山水人文景观衬托下的南滨路上,上演了一台时装、时尚与灵性山水共舞的饕餮视觉盛宴,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充满东方风情的时尚画卷。据悉,重庆国际时装周已成功举办8年,每一年的开幕式都选择南滨路。

“南滨路,早已成为国际时尚潮流的宠儿。”知名设计师王竹说,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区的创建为文旅商带来了不少创新突破口和灵感。

而围绕提升南滨路时尚与潮流引领力,南岸区大力发展品质化、高端化、国际化首店经济。发挥已落户的西南首家市内免税店、淘宝大学直播基地、全国首家动物园主题街区等带动作用,吸引国际国内优质品牌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落户,打造“城市橱窗、品牌秀场”。

同时,培育特色原创首店,打造“新下浩搪瓷”“新下浩老茶馆”等首店,支持发展具有地域文化、现代理念与新兴形式的原创首店,鼓励设计师、艺术机构等到南滨路开设主题店;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店集聚,发挥龙泉剑瓷博物馆等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有机融合,打造非遗活化利用集聚区,让南滨路“潮起来”。

打造“文化+”“智慧+”融合发展核心区

让南滨路“火起来”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南岸区充分挖掘深厚的历史底蕴,围绕城市文化做文章,促进历史与未来交融、传统与现代辉映,打造“文化+”“智慧+”融合发展核心区和别样精彩的人文之城、魅力之城。

南岸区深入挖掘南滨路的巴蜀文化、开放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创业文化,以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带动,发挥好已建成投用的弹子石老街、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老街、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等功能,加快建设龙门浩老街拓展区,让文化融入到产业、科技、服务、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形成南滨路业态发展的独特底蕴与气质。

同时,加快推进智慧南滨路建设,促进实体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云逛街、云购物、云体验、云品会、未来时光沉浸式场景等消费新模式,并支持创意设计等相关企业对南滨路历史文化、景区景点、消费场景开发虚拟现实产品,培育虚拟再现服务和体验消费,让南滨路“火起来”。

打造国际展会赛事聚集区

让南滨路“动起来”

近年来,南岸区持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独特的山、水、路、岛等自然资源,着力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一山、一路、一岛、一中心”四大全民健身品牌。

其中,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赛事影响不断扩大,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引领作用日趋突显,已成为国际金标和中国金标“双金标”赛事,入围中国马拉松“五大满贯”赛事,成为了国内马拉松赛事领头羊。

南岸区结合自身山水资源特色,打造国际展会赛事聚集区。优化提升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打造智慧展馆,引进培育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展会。丰富国际赛事,持续释放重庆国际马拉松等赛事品牌效应,引进培育一批国际国内知名赛事。全面融入“爱尚重庆·渝悦消费”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办好南滨国际戏剧节、重庆国际啤酒节等本土品牌,促进商文旅体联动,让南滨路“动起来”。

同时,南岸区继续加快融入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完善南滨路公共场所国际化引导标识和便利化服务设施,打造特色优势国际交往区域。(吴婕、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