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大足锻打刀”获国家证明商标注册

发布时间:2021-11-15 15:59:2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1759期证明商标注册公告,“大足锻打刀”正式获准证明商标注册,核定使用在第8类商品:剪刀、刀。这是重庆市大足锻打刀史上一个里程碑标志,这一古老的传统产品,将从产地、原料、制造方法到高质量发展方面,置于知识产权法律的保护之下。

何为“锻打刀”?市级非遗“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邓修建解释,就是将钢材锻成刀坯后,在刀口处夹钢,然后加热升温至1000度以上,再经匠人反复红打冷锤,使金属材料碳化物组织更均匀更细化,从而提高热处理后的综合机械性能。如此锻制出的产品硬度高、韧性强、锋利易磨。千百年来备受消费者青睐,誉满全国。



大足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证明商标是指可以证明商品或服务的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其他特定品质的商标,用于保证所使用商品的特定品质,有利于企业向市场推销商品、消费者选择商品,保证商品的质量。

“大足锻打刀”已成为大足五金产品的代名词,保护体系日趋完善。“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2009年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大足金忠手工小刀传统制作技艺》《大足黎氏传统手工刀剪制作技艺》列为区级非遗名录。“锻打不锈钢刀磨削工艺”“锻打刀自动抛光工艺”“锻打刀坯磁性自动砂带磨削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并有效转化。“大足锻打刀具团体标准”2020年11月正式实施。



据了解,千百年来,“大足锻打刀”在父传子、师带徒方式中,技艺生生不息,传承至今。目前生产经营企业逾100家,年产系列刀剪6000万把左右,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重庆品牌和“中国锻打刀剪中心”,已拥有“锻打切片刀”“锻打砍骨刀”“防锈夹层刀”3个高新技术产品和“邓家刀”“金忠”“飞天”3个老字号品牌,“龙水”“正华”“非凡”“尚锋”等正悄然崛起。  

区品牌战略促进会负责人感言,“大足锻打刀”获准证明商标注册,有助于加强对该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有效调动生产者、经营者的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必将推动大足刀具的知名度、美誉度迈上新的台阶。(胡才荣、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