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洲世纪集团:助推九龙半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5 10:06:44 编辑:李柯佑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在第二十二届记者节到来之际,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朝华与中国网重庆外宣平台总负责人郭辉一行,前往重庆五洲世纪集团“五洲书店”体验中心调研交流,感受九龙坡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爱民,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宗奇,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德林,中国网重庆频道总监黄姝颖,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陪同参加交流。


image.png
调研合影 图片由五洲世纪集团授权发布


九龙半岛上的“全国最美书店”

重庆对话世界的文化蓝本

黄桷坪涂鸦街、交通茶馆、501艺术基地……作为长江上游文化艺术中心,地理位置优越、环境资源独特、人文底色丰富的九龙半岛,是重庆城市发展主轴中“长江人文艺术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正在打造西部新兴文化产业高地,建设和谐自然的主城滨江绿色生态走廊。

时代新城,九龙半岛。文化艺术是九龙半岛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上,五洲世纪创意中心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五洲世纪创意中心由五洲世纪集团重金聘请海外名师设计,是以全国最美书店为目标的创新型、复合型、智慧型的文化综合体。

调研中,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五洲世纪集团的发展历程、运营理念、未来战略规划及五洲书店的概况。五洲世纪集团一直以来坚持以文化教育为核心,聚焦出版发行、实体教育、文化产业开发投资等,秉承“产业报国、文化兴邦”的使命,着力构建“文化+科技”“文化+生活”“文化+教育”“文化+健康”四大核心业务体系。近年来,集团扎根教育服务,将文化情怀融入产品,尽职尽责打造图书精品,已累计策划发行图书十亿余册,惠及读者上亿人;积极探索数字出版,将传统出版物与AR、VR等新科技及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以“大文创IP”运作模式,开发文创产品及线下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更佳阅读选择及多元文化服务。同时,集团以学前教育为切入点,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引入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建设一流运营体系,打造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的教育连锁品牌,为民族未来奠基护航。

据了解,已经破土而出、初步形成的五洲书店位于九龙半岛的核心区域,总面积将达3.3万平方米,以“人文、时尚、智慧”为核心价值观,将成为完美呈现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体验式、智慧型的文化综合体,持续提供追求人文精神的文化场所、积极创造追求个人风格的生活提案、突出打造文化互联网智慧基因的文化场景实验室。书店旨在用文化改变生活,为重庆市民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活阅读方式,成为重庆对话世界的文化蓝本。


image.png
徐登权介绍五洲书店基本情况   图片由五洲世纪集团授权发布


徐登权介绍,五洲书店坚守“国际范、艺术味、烟火气、产业化”的开发理念,坚持以“书”为桥梁,追求高品位建筑、装饰美学与内容的统一性,由国际顶尖设计团队打造,深度融合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打造和九龙美术半岛建设。希望五洲书店早日开业,不仅成为文化领域的一股新风,更是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优秀范例。


image.png
徐登权介绍五洲书店特色亮点   图片由五洲世纪集团授权发布


“敢于创新,敢于融合,敢于拓展”

优秀文化企业助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彰显中国特色、弘扬长江文化、体现巴渝魅力的世界一流文化艺术湾区。”参观中,颜朝华对五洲世纪集团浓厚的文化氛围与艺术气息感触很深。他表示,五洲世纪集团是一家敢于创新、敢于融合、敢于拓展的优秀文化企业,多年来大胆变革转型、以创新促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表彰。

颜朝华认为,五洲书店项目不仅打造了地标性文化场所,也助推了九龙坡区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相信五洲书店能成为九龙半岛一张靓丽的名片,为九龙坡区乃至整个重庆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他希望五洲世纪集团进一步加大项目宣传力度,真正践行“产业报国、文化兴邦”的使命,以“科技创新、资本融合”为抓手,“聚人才、塑模式、铸品牌”为举措,努力实现“百亿五洲”目标,为中国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繁荣、文化强国目标做出贡献。


image.png
五洲世纪集团外观 图片由五洲世纪集团授权发布


九龙半岛携手中央新闻媒体

积聚文化力量,讲好重庆故事

奋进新时代,助力新文化。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总负责人郭辉认为,如火如荼打造的九龙半岛,集资源、聚人才,正逐步形成设计、制作、销售全产业链条,推动文创产业集群化发展,释放艺术产业腾飞新动能,是未来最具想象力的价值空间。

他表示,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将发挥中央媒体的独特优势,为九龙坡区和九龙半岛各项工作做好外宣服务,为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进程和重庆文化产业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调研中,颜朝华对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入驻九龙坡区三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希望中国网一如继往地关注、宣传九龙坡,讲好九龙故事,传播九龙声音。

据了解,中国网新重庆是中国网在渝设立的唯一官方外宣平台,由中国网直接管理,也是入驻九龙坡区的首家中央驻渝媒体。该平台紧扣重庆中心工作,依托中国网独特外宣资源优势,发挥多语种多媒体和国际传播特色,讲好重庆故事、传播好重庆声音,向世界生动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重庆。(李柯佑、夏婷、吴婕/文  图片由五洲世纪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