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这五年①║凝聚磅礴力量 拥抱开放合作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1-11-10 15:54:3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编者按:广安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位于四川省东部,毗邻重庆市。在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网与广安日报、广安电视台联合推出《广安这五年》系列深度报道,全面展示广安市各县市区过去五年在开放合作、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城市面貌、生态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工作成就和亮点,展望未来美好愿景。敬请关注。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做好发展文章,开放合作是重要一笔。

成为全省首个与首批4个经济特区全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市州;在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基础上设立川渝高竹新区;主动向“主干”成都靠拢,在全省开创了广蓉“双飞地”合作的全新模式;千里牵手湖州,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广安临港经开区、岳池经开区、武胜经开区、邻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华蓥山经开区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升级为省级经开区……

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一个个重要事件,汇聚成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磅礴力量。这是广安市对外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时期。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时,广安通过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努力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拥抱开放合作大时代。

左牵成都右拥重庆

进城入圈做示范

紧邻重庆,广安十分清楚自身的发展定位和优势所在,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是摆在广安面前的“捷径”。

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川渝高竹新区应运而生。在川渝两省市的关心支持下,广安和重庆渝北区高位谋划、通力协作,全力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

融入重庆产业集群,川渝高竹新区其势已成。截至今年8月,新区已有158家企业,其中80%以上是为重庆配套的机械加工企业。同时,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也是川渝高竹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左牵成都,右拥重庆。按照“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模式,广安、岳池携手成都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园区。2020年实现产值102亿元,已成为川渝地区医药大健康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笔者通过广安医投集团工作人员手机上的智慧工地平台远程看到,在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一期项目建筑物的钢筋绑扎工作。

该基地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核心产业组团西北角,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一期建设100亩,二期建设200亩,规划建设研发孵化中心、学术交流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辅助配套等,其中研发孵化中心占总面积的50%以上。

“项目主体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主要承接生物制品、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现代中药、特医食品、医疗器械、医药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项目的研发孵化工作。”广安医投集团董事长龙兴平介绍说,同时,还将重点开展实验室研究、小试试验、中试放大创新研发等。

产业协同,只是广安进城入圈打头阵的一个方面,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多项跨省域合作大戏正在上演。

以往,川渝高竹新区居民办税只能在邻水县高滩镇或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办理,且川渝两地政策差异较大,办理困难。近日,全国第一个跨省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的开设,解决了这种难题。

“成立之初,首先解决的就是政策不统一的问题。”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翔介绍,两地税务部门梳理了两省市税费政策执行差异118项,征管纳服差异683项,统一了725项,按照“政策从优、程序从简、税负从轻”原则,制定了《川渝高竹新区税费政策差异执行规范》。在此基础上建成的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进一步便捷了新区企业办税事项。

跨越山海合作共赢

持续扩大“朋友圈”

10月28日,广安(深圳)产业园,广安坤兴科技有限公司里一张张电子芯片在机器里制作并被运出,工人将其拿出,再进行下一个步骤,明亮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生产。

坤兴科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手机充电器和电源适配器等产品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给中兴、华硕、海尔等知名品牌配套,广安坤兴科技有限公司是坤兴科技在深圳外设立的首个生产基地。

深圳与广安跨越山海,距离1400余公里,坤兴科技为何选择广安?“经过多地考察,我们认为所有选址项目中,广安这边的基础设施配套是最好的。”深圳市坤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春园表示,公司的很多客户都将产业转移到重庆,所以他们一直考虑在重庆或者周边城市建立生产基地,并对渝北、南充、达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广安。

“更重要的是,产业园区的主要领导都是从深圳派过来的,他们带来了深圳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可以减少双方的沟通成本,无缝承接公司产业转移。”蒋春园说。

据了解,广安(深圳)产业园是深圳在四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致力于开展东西部合作,让广安承接深圳乃至整个东部沿海产业转移,也吸引了珠三角地区企业入驻,深圳市坤兴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其于2020年12月在园区落户,成立了广安市坤兴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五年发展,广安(深圳)产业园体制机制基本建立、产业招商扎实推进、产城配套环境逐步改善、运营服务全面铺开、合作影响力逐渐彰显,已成为广安经济发展主战场。截至目前,广安(深圳)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主导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园区内医院、学校、港口、海关等陆续落地,产业园核心区建成面积达5平方公里,综合性产业新城雏形显现,基本实现了“一年起好步,三年打基础”的目标。

广安(深圳)产业园只是广安跨越山海,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的一个切面。

目光聚焦广安主城区东南方向的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园区内的广安世友木业有限公司正加快生产。“目前,生产线上压板车间有三台压机,开板车间是一条完整的自动锯,开槽车间是从德国进口的豪迈线。”该公司行政主管赵俊杰说。

2018年以来,广安市和浙江省湖州市两地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510万元,实施湖羊致富工程、龙安柚提质增效等帮扶项目35个,两地探索的“三产联动”“国企引领”协作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浙江省对口工作典型案例和浙川两省联席会议典型案例,扶贫协作经验在浙川两省及全国推广交流。

优化环境补齐短板

增强广安吸引力

2020年12月18日,经过两年筹备,广安海关正式开关运行。这意味着本地企业从此结束了“异地报关”的历史,广安真正实现把“国门”搬到“家门”的梦想。“海关开关后,我们实现就近报关通关,相比以前‘异地报关’,省事省力又省心。”广安福辉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世福决定扩大公司规模,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

海关是一个地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硬件环境,也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对广安市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外贸竞争优势、提升开放形象、优化投资创业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优化环境补齐短板动作不止于此。

与重庆、成都、深圳等国内经济发展的“大块头”相比,广安是一个“小个子”。“小个子”如何与“大块头”交朋友?广安的答案是,对标先进,强健体魄,增强实力。

银燕腾空、高铁飞驰,广安人民期盼已久。然而,作为全省既无机场又无高铁的4个市(州)之一,川东门户广安亟须补齐交通短板。

找到差距,对标补短,“梦想变现”不到3年。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全面打响交通硬仗,优先畅通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外联大通道,加快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广安机场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选址报告已批复;西渝高铁广安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7年川东北首个外贸保税仓正式启用、首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获批;2019年华蓥市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2020年广安经开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化工);目前,全市拥有华蓥市电子信息、邻水县机电汽摩、前锋区轻纺3个“省级专业出口示范基地”,是全省除成都外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

诚意换得“磁力”大增——

五年来,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214.78亿元。2019年以来,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8.1亿元,外商直接投资到位资金2835.4万美元。

引进项目实现质的飞跃。五年来,共引进项目2994个,其中引进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35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1个。

开放进程不断深化。新时代的广安彰显出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的气魄和决心,也展现出同世界共享机遇的满满诚意:致力于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黄姝颖、张天文、夏俊林、陈海彬、张国盛、康建林、黎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