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这五年③║ 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12 15:47:5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928亿元增长到2020年1301.6亿元,年均增速7%;

全市人均GDP由2016年29083元增长到2020年40073元,年均增长6.5%;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18.2:37.7:44.1调整为2020年的18.1:32.0:49.9;

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1元,是2016年的1.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67元,是2016年的1.4倍;

…………

2016年11月,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掀开了广安迈向全面小康的新篇章。五年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聚焦质量、效率与动力变革,不断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活力,广安在转型中增长、在挑战中奋进、在发展中蜕变,胜利完成了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成绩亮眼 经济发展稳步前行

10月8日,国庆收假第一天,广安市举行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280.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2个,占比超过50%,涵盖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拉开了新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投影出广安市项目投资领域的重大成果,也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今年1至9月,全市重点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0.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78.7%。

“成绩并非偶然。”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包永红表示,近年来,广安市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引导各地进一步增强做好项目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重点项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全市营造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气氛。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广安历届党委、政府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决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同心协力谋发展,上下一心百业成。5年来,翻开广安经济发展成绩单,成绩喜人——

5年看指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928亿元增长到2020年1301.6亿元;2020年全市人均GDP达40073元,较2016年增加10990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由2016年的61.9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96.4亿元……

5年看增幅: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是2016年的1.4倍;人均GDP是2016年的1.37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6年的1.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6年的1.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6年的1.4倍……

一组组增长的数据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部署,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换档提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砥砺前行。

“十四五”开篇,这些数据,仍在带来惊喜——

今年上半年,广安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55.9亿元,同比增长11.3%,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完成上半年“双过半”目标。

5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亮眼成绩鼓舞人心,每个变化令人振奋!

成效显现 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优化

9月18日,家住官盛新区盛世芳庭小区的张翔云非常高兴。这一天,永辉广安加德天街店正式开业,填补了官盛新区没有大型购物中心的空白。

“以前,想逛大型超市只有到国际商业中心或者中天国际,现在家门口也能购物了。”张翔云说,新超市品种齐全,干净卫生,购物体验不错。

而同样令张翔云高兴不已的是,距离永辉广安加德天街店仅200多米的吾悦广场,也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5月满铺营业。“同时‘坐拥’两大商业综合体,太安逸了!”张翔云笑着说。

如今的广安,各类大型高档商场林立聚集,各地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市民足不出户就有美食送到家门口。这一变化,得益于广安市加快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

过去5年,广安市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极大拓展了服务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如今,服务业作为广安市第一大产业的地位愈发稳固,牢牢占据经济高质量发展“C位”,成为广安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数据为证: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18.2:37.7:44.1调整为2020年的18.1:32.0:49.9,第三产业贡献了GDP的“半壁江山”。

第二产业比重越来越小,并不意味着工业产业发展“止步不前”。相反,过去5年,广安市工业产业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全面推进“双飞地”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竹新区、广安(深圳)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发展,“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这背后,是实现工业结构大优化的一系列举措——

大力推动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27个,完成技改投资480亿元;

大力化解过剩和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能117万吨。煤炭、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占比仅有16.6%,“341”产业占比达到81.9%;

…………

不仅是工业,广安市还下大力气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以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品”为引领,大力发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推进水果、草食畜禽、花椒、蚕桑、水产、花卉药材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3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势头良好。

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折射出全市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创新引领 发展动能日益充盈

“短短几年时间,变化太大了。”10月26日,位于前锋轻纺产业孵化园的广安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公司负责人周泽洪正在展示智能化生产的服饰。

周泽洪依然记得2012年公司从广东东莞整体搬迁落户至前锋时的景象:车间完全就是“小作坊”式生产,很多工序都是通过人力来完成,工人每天都要在杂乱无章的车间里寻找物料,费时又费力。

“现在,公司运用全球最新的5G信息网络、AGV等人工智能化工艺流程,通过安装双轨全自动服装智能化吊挂系统和全自动智能化电脑裁床生产线,生产一件服饰,从选料到生产,全程仅需1小时。”周泽洪说,除了生产便捷,全智能生产还能全程记录每一件服饰的生产数据,可让生产效率提升60%。

“事实上,自从搬迁至前锋,公司就一直致力于寻找科技创新的‘密匙’。”在周泽洪看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他说,目前该公司还与广州、深圳等地的研发团队合作,在服饰方面已拥有11项专利发明。

纵观过去5年经济发展历程,“创新”已成为广安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高频词。

在今年8月召开的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广安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出谋划,确定了“到2025年,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任务。

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广安不断开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广安市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5+1”战略联盟等技术创新合作组织1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3家。

依托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广安市发展红利持续释放,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全省靠前,“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基本形成;能源化工产业加速成势,广安成为全省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玄武岩纤维产业生产技术和工艺世界领先,世界首条2400孔漏板拉丝3500吨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投产。

回顾过去五年,广安交出了经济发展的时代答卷。站在新起点,向着新目标,广安正以更坚实的脚步昂首迈向接续奋斗的下一个五年,书写新的答卷。(黄姝颖、兰林前、龙俊帆、黎红刚、赵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