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打造文明风尚社区典范 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15:57:4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重庆市涪陵区通过展示文明单位风采,打造服务名片,创建文明窗口,共同谱写“文明涪陵你我同行”的美好篇章。


image.png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图片由涪陵区文明办提供


近日,涪陵敦仁街道崩土坎社区正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以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文明社区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努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切实增强社区道德文化建设,充分发挥道德力量的支撑作用,使社区成为一个有温度、有广度、有态度的文明社区典范。

据悉,崩土坎社区成立于2014年,位于涪陵江南主城敦仁街道和荔枝街道交界处乌江桥头一带。社区下辖面积0.05平方公里,系保障型社区,有4个居民小区17幢居民楼,现有居民3236户6377人。2016年,该社区获重庆市最美志愿社区称号;2017年,获涪陵区助残志愿服务站称号;2019年,获重庆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0年,获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称号。

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促创建,发挥引领作用,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列入社区党建工作总体规划。

一是关爱社区居民,领导亲临调研;二是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三是增强实践意识,社区组织群众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运用党建思维,发挥党建力量。


image.png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调研社区工作  图片由涪陵区文明办提供


强化基础建设,美化人居环境。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建设宣传阵地、美化背街小巷、打造文化广场,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区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


image.png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由涪陵区文明办提供


汇聚志愿力量,劲吹文明新风。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强大效能,建设实践阵地、成立志愿小队、常态开展活动,用老百姓听得懂的方式,传播新思想,推动新时代文明理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文明行动热在基层,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文化建设既是建设物质文明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社区通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建设农家书屋和选树先进典型等健康的文学艺术和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活动,陶冶居民的情操,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吴铭/文,图片由涪陵区文明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