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以工强县 点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1-15 10:00:0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四川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图片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

image.png

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图片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

image.png

鸟瞰广安高新区。图片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

走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各大工业园区里,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现代化车间投入生产,一批批产品成功下线……每到一处,笔者都看到了如火如荼的建设、生产场面,聆听了园区赶超发展的铿锵足音,感受了邻水工业发展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工业经济发展,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工强县”,加快建设西部装备制造基地,坚持制造业主导地位不动摇,聚焦重庆产业发展趋势和需求,按照同构互补、链式关联、协作共享原则,持续推进产业升级,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以产业经济的深度协作融合支撑县域经济,以主导产业优势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

构建优势产业体系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日,在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倒进相关材料后,按下操作键,机器人实现全自动生产。

“如今生产环节大部分都已经用机器替代。”该公司负责人曾令平向笔者透露,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自动化生产线,减少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自去年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后,公司用工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成本节约了近一半。

而在不远处的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对新研究的蒸发器芯体进行模拟安装实验,测试新产品是否达到预期的参数标准。

“去年,仅新产品销售收入就达1.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5%。”该公司技术部副部长甘元成介绍,享受到创新带来的红利,公司每年在技术研发中均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公司拥有4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创新成果转化率超过90%。

科技创新,企业有需求,政府有支持。近年来,邻水县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增强邻水经济转型发展动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创新。邻水县各工业企业乘着政策东风,加大研发创新,开启了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邻水县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创新发展决策部署,对接重庆科创中心建设进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接重庆创新孵化成果转移,促进了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深度融合。

接下来,邻水将对标全省、全市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对接重庆“工业跃升”工程,发展壮大“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健全完善产业支持政策,探索实施“链长制”,稳定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由“低”向“高”、产品由“低”向“精”、技术由“低”向“尖”转变,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

构筑优势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11月8日,在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员工正有条不紊地生产汽车内外饰零部件、车用EPP零件等汽车配件。5年前,该公司从重庆搬到这里。如今,公司厂房比在重庆时扩大了5倍,产值增加了10倍。

同日,在位于该园区的四川江华恩一科技有限公司里,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据了解,该公司于2015年9月入驻园区,目前建有橡胶硫化、金属加工等3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9亿元。

两家公司落户邻水并快速成长,正是川渝高竹新区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目前,川渝高竹新区投产企业61个,80%来自重庆,生产的产品90%为重庆配套。

“邻水的两大工业园区,都是重庆企业的集聚地,这绝非偶然。”邻水县相关负责人说,邻水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一个县,地缘、交通、资源优势明显。而重庆工业基础雄厚,很多企业需要梯次转移、进行外迁。

而像“力登维”“江华恩一”这样,外迁后产下“金蛋蛋”的企业,在邻水县越来越多。

近年来,邻水县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抓住重庆企业外迁的机遇,主动接受重庆主城区及两江新区的产业转移、功能延伸、要素溢出和文明辐射,紧紧抓住机电产业配套重庆、集群发展、爆发增长的大好机遇,强化对企业的行政服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一大批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的项目不断落户邻水。

“接下来,邻水县将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以广安高新区、川渝高竹新区为载体,突出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全力打好‘266’攻坚战,主动承接成都、重庆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推动广安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培育5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邻水县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该县将加速推进实施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加快打造川渝毗邻地区百亿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培育优势产业主体 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6月,重庆艾伦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落户广安高新区的又一家重庆企业。日前,该公司人员在园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园区为企业预留的土地上进行规划,为企业日后项目建设迈出了“第一步”。

“邻水县招商引资团队多次前往公司进行推介,同时园区提供的优质服务和良好的营商资源是我们加快落户投资的主要原因。”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邻水县以招商不停步、开局即奔跑的奋斗姿态,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用优质资源吸引客商,用热情服务留住项目,为企业落地创造有利条件,跑出招商引资的“新速度”。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实施招商引资五年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对外招引,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联动重庆毗邻地区开展联合招商,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高、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企业。同时,精准做实对内培育,聚力推动中小企业梯度提升,坚持一企一策,积极协调解决用工、融资、销售等难题,大力培育规上企业、龙头企业,全力推动“小升规”“规上市”,力争实现本土上市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唐力/文  图片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