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今冬明春预计免费发放50万株公益性育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5 09:57:41 编辑:吴婕

“搬运树苗、装车、运输树苗……”近日,渝北区林业局玉峰山林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免费发放树苗,现场一片忙碌。

image.png

工作人员免费发放树苗   张泽美   摄

据了解,渝北区林业局以3个国有林场为依托,建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0亩,选择繁育香樟和楠木等珍贵乡土树种,全面推行轻基质无纺布营养钵育苗,开展公益性育苗、免费送苗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向大湾、洛碛、石船等镇街发放了水杉、楠木等公益性苗木10万株。”渝北区玉峰山林场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该林场打破传统育苗技术,采用轻基质无纺布营养网袋以及水肥一体化管理,培育了香樟、楠木和水杉等适宜本土生长的优质树苗;通过这样的方式育苗,苗木具备了泥团轻、易运输、成活率高、缓苗期短等特点,深受群众的喜爱。目前,渝北区林业局已启动秋季发放工作,无论是企业、组织、还是个人,只要向所在镇街提出申请,由林业局统筹安排,均可前往苗圃基地自行领取树苗。

渝北区洛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从渝北区国有林场免费陆续运回了25000株生态小苗,8000株生态大苗,这些苗木主要用于国土绿化和农村公路绿化等相关项目。此外,还分发给了洛碛镇的13个村社栽种,惠及农户2万余户。目前,在区国有林场相关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这些苗木长势喜人。”

目前,已经免费向有需要树苗的单位免费发放了10万余株树苗,今冬明春预计免费发放树苗50万株。同时,通过在苗木育苗和栽种上大胆创新和实践,渝北区的造林工程成功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壮苗上山,从一棵幼苗到万亩林海的转变,凝聚了造林工作人员的汗水和智慧。

这五年来,渝北区林业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宗旨,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目前,已经完成营造林面积42万亩,有效增加了渝北区森林面积,扮靓了渝北主城区窗口形象,努力朝着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奋进。(张泽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