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改革 实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03 16:12:06 编辑:李柯佑

精神文明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移风易俗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连日来,重庆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背景,出台《重庆市婚俗改革实施方案》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较好效果。

为更好推进精神文明风尚,落实中央部署和有关部委、重庆市要求,重庆合川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民政局等单位组成调研组。11月2日,调研组部分成员区智库专家、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唐魏,区婚姻登记处主任杜庆等一行到大足区棠香街道、大足大融城、昌州古城、香菲街等地调研。

目前,大足区是全国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出台了《大足区婚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同时,打造婚恋婚服基地,创新颁证服务,开展集体婚礼示范活动,倡导文明借鉴婚俗新风尚。此外,深挖大足石刻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本土特色婚姻家庭文化,注重宣传氛围营造。合川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出台《合川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等,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据悉,重庆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面实施移风易俗改革,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足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朝勇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精神风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焕发文明新气象。(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