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举行压力容器(液化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1-07-14 13:31: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为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压紧压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应急处置,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故事件的快速反应、统筹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企地应急救援配合与联动,7月13日上午,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安区人民政府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在位于大安镇回龙村的川中油气矿轻烃厂广安站举行广安区压力容器(液化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image.png

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大安镇人民政府、当地企业代表及川中油气矿生产运行科、净化科、轻烃厂、消防大队80余人参与了此次演练。广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涛致欢迎词并作为演练总指挥参与演练;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欧彦出席演练,并对演练进行点评。

image.png

此次演练模拟了川中油气矿轻烃厂广安站液化气B号球罐发生泄漏的应急救援全过程。演练中,当班员工在监控中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对事故进行核实,确认事故为液化气B号球罐底部人孔前端法兰连接处发生液化气泄漏后,站管理人员立即组织人员按照特种设备应急事故处置预案启动压力容器液化气泄漏应急处置程序,同时向广安市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并电联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和矿消防大队请求援助,广安区公安分局和大安镇人民政府组织疏散周边群众。广安站员工及时对B号液化气球罐采取注水和放空等措施,配合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与油气矿消防大队对泄漏气体进行稀释,直至现场可燃气体浓度降为0,漏点整改成功、险情解除。

image.png

据悉,为真实还原险情处置过程,实现企地横向联动,确保演练落实处、有实效,川中油气矿结合现有应急预案,提前与广安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配合编制演练方案,明确成立现场指挥组、应急救援组和事故调查组,就如何开展场地封闭隔离、人员疏散、设备抢修、救援被困群众等工作进行讨论。同时,及时与大安镇人民政府一道告知周边居民,避免人员恐慌。

川中油气矿轻烃厂副厂长熊川表示,此次演练检验了员工日常工作、培训效果,有效提升了油气矿在轻烃事故事件中的快速应急反应能力,极大增强了与地方政府部门的配合联动能力,为迅速、有序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奠定了良好基础。(廖小兵、秦浩、罗婉月、李倩、方贵川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