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在渝揭牌

发布时间:2021-06-24 12:59:3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罗仪

6月23日,“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该基地是目前西部唯一一个,也是全国率先揭牌的“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

去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八个中级法院成立“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今年,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建证券期货犯罪审判、调研工作团队。基地成立后负责案件审理、调研素材积累,以及与证券期货犯罪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相关的对外沟通、协调工作;负责提升法律适用理论研究和典型案例培塑的能力,统筹调研成果产出。

“人民法院如何发挥审判职能,打击证券期货犯罪,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使命。”揭牌仪式上,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王新表示,重庆一中法院此次在全国率先揭牌“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在引领创新、长期审判中积累丰富的经验,把审判作为风向标加以引领。

该基地揭牌后,重庆一中法院将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审判机制,提升司法透明度、规范性和公信力,有效遏制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多发、频发态势,畅通投资者权利司法救济渠道,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助力崇法守信、规范透明、开放包容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全面形成。

揭牌仪式后,现场还召开了证券期货犯罪专题研讨会。会上,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实务部门就证券期货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学术理论发展、法律适用等问题各抒已见,为“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的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