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用好“渝快办”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9 09:39: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7月28日,重庆市举行“渝快办”3.0上线新闻发布会。

image.png


“渝快办”是重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的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随着“渝快办”推出3.0版本,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渝快办”已积极探索电子签名应用,在两江新区、铜梁区和高新区率先开展试点应用。截至6月底,“渝快办”平台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累计调用超过1740万余次。

当前,两江新区正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智慧两江·智慧政务”建设,积极探索电子签名在政务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image.png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两江新区着力优化创新,打造应用场景,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在商事登记领域,推动“渝快办”电子签名功能在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无纸化中普遍应用,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交所有登记申请,并使用“渝快办”APP完成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不需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经登记单位核准后发放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登记档案以电子数据方式保存。

今年1-6月,两江新区受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1.56万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8662件,其中通过“渝快办”APP使用电子签名在线申报比例达90%以上。

在社会事务领域,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应用,首批在民政、社保、文化等领域的150余项审批事项中开展试点。

今年3月,两江新区推行企业使用电子印章申办审批业务,企业申请人可根据业务办理需求,通过“渝快办”APP签章调用企业印章,对提交的电子材料加盖公章。

另外,两江新区注重加强信息共享,提升服务效能,营造透明便利的开放环境。

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两江新区全面推进电子证照数据汇聚,累计归集各类电子证照26万余个,21个政务服务部门全部完成电子印章备案登记。

同时,推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现业务申报“一次提交”、业务数据“共享调用”、业务凭证“邮寄到家”。今年1-6月,两江新区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单项办结时间为1.6天,同比缩减0.25天,比法定时间提速94%。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渝快办”3.0应用推广工作,加强智慧政务建设,进一步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优化“网上办”,深化“便捷办”,探索“智慧办”,进一步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效能,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张廉/文、蓝天/图)